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峰峰矿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峰峰矿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05-11 11:19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5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峰峰矿区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该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峰峰矿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七条措施》等文件,建立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六项机制,健全营商环境监督举报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从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践诺守约的信用环境、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五个方面,推动全区营商环境进入省市一流水平。

聚焦“办事公平公正”,打造一流市场环境。制定并向经营主体发放《峰峰矿区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手册》,扎实推动“一揽子”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累计办理留抵退税4.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0.7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335.8万元。同时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证照联办”,大力清除市场准入隐性门槛和壁垒,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此外,实行“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立项、规划、施工等服务,“水电路气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满足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需求。

聚焦“办事高效便捷”,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峰峰推动全区政务服务流程持续优化,目前全区“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事项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该区开展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和市内通办、跨市承办等特色便民服务,设置“办不成事”窗口,真正让经营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在此基础上,该区依托评价器、“满意度二维码”、短信服务、政务服务网等方式,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投诉渠道。去年,该区共接受评价514166条,好评率达100%。

聚焦“办事互利共赢”,打造一流金融环境。积极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促使资金供需双方加深了解、达成共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金融普惠、企业发展互利共赢。2022年开展专题政银企对接会12次,覆盖全区200多家企业,其中50家企业从中受益。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该区着力创新金融产品,推进银税互动,开发了税E贷,云税贷等产品,为中小微企业短期融资提供低利率、便捷的快贷产品。去年,该区企业新增贷款31.23亿元,同比增长7.32%。此外,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持续开展打击违法违规套利整治行动,做到依法融资、科学融资、合理融资,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聚焦“办事规范有序”,打造一流法治环境。通过“微观峰峰”“峰峰发布”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多角度宣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提高公众知晓率。区纪委监委、检察院组成行政执法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各单位行政执法规范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告知承诺制”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抽查执法卷宗200余件,与两代表一委员及企业家代表座谈50余人次,整改问题35项。还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盗窃企业物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敲诈勒索、阻碍施工等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恶劣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聚焦“办事安全可靠”,打造一流信用环境。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方面,研究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开展政府守信践诺、履行合同契约等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新官要理旧账”的长效机制。在促进企业诚信建设方面,依托河北省五级一体化信用平台,完善各类市场信用信息档案,对诚信品牌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在行政审批、信用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给予支持。在强化企业信用修复方面,对失信经营主体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更加精准、快速、便捷修复信用,尽快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

下一步,该区将加大政策措施宣传力度,畅通企业诉求渠道,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发展,为广大经营主体排忧解难,推动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代表峰峰形象”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峰峰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