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邯郸 全民反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备受市民关注

“平安邯郸 全民反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备受市民关注
2023-05-11 10:03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全民反诈 有你有我

——邯郸农信杯“平安邯郸 全民反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备受市民关注

5月8日邯郸农信杯“平安邯郸 全民反诈”短视频作品征集大赛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市民们积极参与。比赛激发了全民编创反诈题材短视频作品的热情,分享被骗经历,揭露作案手法,传播防骗技巧,一时掀起全社会共同反诈的新热潮。

全民反诈促成天下无诈

近年来,我市一直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为目标,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并且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度我市反诈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人民群众对反诈工作满意度在全省排名第二,“秋风扫诈”邯郸经验在全国推广。今年,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春雷”专项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7起,止付冻结资金10.61亿元,处置涉案银行账户3万余个,开展预警劝阻81.73万次,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邯郸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侯向前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诈骗分子的套路层出不穷。尤其今年以来,在‘两卡’涉案综合治理方面,我们发现涉诈犯罪群体在加速向低龄人群蔓延,其中不乏学生群体、无业青年、未成年人。他们因涉世未深被蛊惑利用,成为诈骗分子的‘工具人’和‘帮凶’,因而受到法律的制裁,实在令人痛心。”

为进一步加强反诈社会宣传教育防范,增强人民群众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市公安局将本月定为反诈集中宣传月,并联合多部门举办了此次反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及系列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鼓励全民参与,了解诈骗惯用伎俩,提升识骗防骗能力,在守好自身防线不被骗的同时,也做到绝不参与诈骗,特别是不参与“两卡”黑灰产犯罪,不给诈骗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践行社会责任,筑牢反诈金融防线

邯郸市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以下简称邯郸农信)作为此次短视频大赛的唯一赞助方,长期以来,扎实推进反诈工作,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曾多次成功拦截电信诈骗,帮助客户及时挽损。邯郸市城区联社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电信诈骗案件,避免了直接经济损失26万元;临漳联社坊表信用社成功帮助客户识别“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案件;磁县联社林坦信用社工作人员及时帮助客户确定为陷入了电信诈骗的圈套,并协助客户进行报警处理……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邯郸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冲告诉记者:“我们在尽力及时劝阻受骗人员转账,帮助其成功挽损的同时,也希望人人具备防诈反诈的能力,不再经受诈骗之苦。邯郸农信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因此,对这次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及系列活动,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好全市人民的钱袋子,更是责无旁贷,大力支持。”

市民朋友们踊跃参加

自8日大赛启动以来,已有多位参赛选手陆续将作品发布至抖音个人账号平台或发送至邯郸晚报官方邮箱,内容形式有小品、改编歌曲、亲身被骗经历……

今年26岁的王恩宇将身边亲人曾遇诈骗的经历,拍成了2分钟的短视频。“我叔叔之前被骗走了3万块钱,孩子的学费都在里面,一家人因为这件事情,受到很大打击。”王恩宇说,“这个大赛特别好。有的人认为反诈只是受骗者和警察的事情,但其实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大家都应该参与到防诈反诈里来,自身保持警惕的同时,也要提高身边人的反诈意识。”

市民郭先生已连续三天参与了有奖知识问答,他说:“这两天,美乐城、新世纪的大屏上都在循环播放反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宣传片,我不太会拍视频,就参加了有奖知识问答。这个活动形式特别好,不仅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还能通过答题的环节,增长反诈知识,提高自身反诈意识,希望我市以后多举办些这样的活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