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流域和松花江流域开展2023年防洪调度演练

珠江流域和松花江流域开展2023年防洪调度演练
2023-05-11 06:18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刘诗平)水利部10日组织珠江水利委员会及广西、广东水利厅,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开展了2023年珠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

同一天,水利部还组织松辽水利委员会及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和嫩江尼尔基水库管理单位,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开展了2023年松花江流域典型洪水防洪调度演练。

珠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选取“1968·6”全流域型洪水为本底,将洪水过程适当放大,运用珠江防汛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平台,从流域大尺度、区域中尺度、城镇与工程微尺度场景,对不同工况下西江、北江洪水调度方案滚动预演,动态模拟洪水淹没情况,通过综合比选,不断优化调度方案。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表示,近年来珠江流域屡屡极丰极枯交替、大旱大涝急转。要以演练促提升,针对珠江流域降雨落区不确定性大、河道下切等不利因素,加密汛期雨情和水情监测预报,研究制定堤防巡查抢护等方案预案,提高洪水防御能力。

松花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则有针对性地选取了嫩江、松花江流域1998年和2013年典型洪水作为本底,设置嫩江尼尔基水库上游发生2013年典型洪水、嫩江中下游及松花江干流发生超标洪水两个演练场景,基于初步建设的松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系统和全景数字嫩江平台成果,以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和水工程调度运用为重点,全面演练预测预报、骨干水库防洪调度、蓄滞洪区分洪运用决策、调度指挥协调等各个环节。

刘伟平强调,松花江流域即将入汛,要将意识、机制、节奏、措施落到防汛要求上来,切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4月21日和5月9日,水利部已分别组织开展了2023年长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和海河流域防洪联合演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