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6万个小区村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北京市1.6万个小区村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2023-05-10 15:22 北京日报 编辑:李茗茜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三年 1.6万个小区村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满三年,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三年来本市已推动近1.6万个居住小区(村)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下一步,本市将推进垃圾收运“公交式”精细管理,并将“再生资源回收抵扣物业费”的新模式因地制宜试点推广。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38.5%

拎上分好类的一包其他垃圾,家住朝阳区石佛营东里128号院的海三凤下楼了。“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驿站,输手机号、输门牌号码、刷积分卡都能开门扔垃圾,分类扔对了,还能积分兑礼品。”有了垃圾分类智能桶站,三年来,石佛营东里128号院的垃圾正确分出率达到90%以上。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三年来,北京市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全品类、全链条、全覆盖原则,推动近1.6万个居住小区(村)、11.7万个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和广大群众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各品类垃圾收运处理全链条基本贯通,市民自主分类习惯逐步养成。

其中,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稳定在18%以上,可回收物规范回收量增长近1倍,其他垃圾减量率超过3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5%以上,分类效果明显。

推进“公交式”垃圾收运

“如今,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进入深化治理阶段,重点攻坚推动居民习惯逐步养成,补足分类体系的短板弱项,完善长效机制。”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二级调研员李彦富表示。

借力“接诉即办”,近期,本市重点解决居民反映较多的桶站设置不合理、垃圾清运不及时、异味扰民等问题,今年1至4月,市民反映垃圾分类问题的诉求量同比下降65%,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悉,本市将推进垃圾收运“公交式”精细管理,加强桶车对接点管理。李彦富解释说,所谓“公交式”收运,就是垃圾清运车辆如同公交车一样,有准确的收运时间和固定的收运线路,而固定的垃圾桶站则如同公交站台一般,“走哪条路,大概几点到哪个小区,都和公交运行一样有固定模式,以此提高垃圾收运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适时推广再生资源回收抵扣物业费

2022年,首开集团在古城街道试点“物业服务+社区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这一模式,就是用再生资源回收来抵扣物业费,以此激发物业企业和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内生动力。”李彦富解释称,居民只要能将可回收垃圾正确分出并投放,就可以抵扣相应的物业费,双方都有积极性。今年将进一步总结这一试点的成功经验,适时、因地制宜推广到其他物业公司和社区。

下一步,本市将持续规范可回收物“点-站-中心”体系建设,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管理,促进低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本市将从居民需求入手,完善150个社区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回收体系建设,为百姓参与资源回收和处理大件垃圾提供便利。

去年,全市从社区书记、物业经理中遴选了119名基层赋能讲师,传播垃圾分类的好经验、好做法。下一步,本市将制定2023年基层赋能方案,印发指导手册,对基层垃圾分类推动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典型案例展示一些具有推广意义的垃圾分类模式和做法。李彦富表示,将逐步吸纳社会组织、退休职工、环保志愿者等力量加入垃圾分类赋能讲师队伍。北京日报记者 张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