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线听泉声 之小黄河丨穿城“黄河”系邢襄民生 拂堤杨柳秀太行泉城

记者一线听泉声 之小黄河丨穿城“黄河”系邢襄民生 拂堤杨柳秀太行泉城
2023-05-10 13:34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王扬

image.png

如果说七里河、沟头泉如一条华丽丝带、一颗闪亮明珠将太行泉城装饰得华丽多彩,那小黄河就如邢襄古城的一根经脉,低调地从高低错落的居民区穿流而过,贯穿中心城区。夏初,俯瞰小黄河,两岸绿柳将其掩映得时隐时现。坐落其上的拱桥或梁桥、石桥或混凝土桥,无不见证着这条河和这座城的历史。

走现场:杨柳霓虹醉河堤

5月8日17时许,阳光明媚,从小黄河团结桥沿岸南行,岸边成人环抱粗的垂柳郁郁葱葱,碧绿的水面在微风吹拂下荡起层层涟漪。有居民沿河散步,不时地在清澈的河水里寻找鱼儿的身影。“黄河小区那一段,鱼特别多。”见记者也寻找鱼的踪迹,市民忙热情介绍。

“今天天好,我特意步行上班,沿着小黄河岸边一路走,身心都很舒服。”在黄河小区居住的张女士说,小黄河近几年治理得很不错,无论是水质还是岸边的环境都很干净,夏天沿河乘凉的人每天都很多。

从团结桥北行,小黄河穿过铁路桥继续东流,直抵平安路附近,最终汇入其它河道。在小黄河东段坐落着一座历史悠久的单孔石砌拱桥,始建年代不详。标牌上写着:据专家考证,现桥建于元代,或为郭守敬所建。放学的学生沿河而行,行至桥头,用脚蹭一蹭已被磨得溜光的石头桥面,读着牌上介绍,感受历史的痕迹。

近来,小黄河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元街段了,阳光下的它水清树秀、明丽动人,夜晚的它更是美不胜收。

19时许,天色渐暗,小黄河元街段如期“靓”了起来,正是最近网络上热议的“北方小江南”盛景。30来米宽的河道两侧亮起蓝色、橘色灯带,映衬着潺潺流水,透出一股幽静。木质栏杆外熙熙攘攘,沿河商铺摆在临河的桌椅,早已座无虚席。从育英街迁移过来的石拱桥上,人来人往,与元街的古建筑浑然一体,竟颇有几分《清明上河图》里的情景。

忆当年:万众齐心砌河道

在小黄河住宅楼南侧,年近70岁的李元刚和彭元增正站在河边的柳树下聊天,回忆着以前的情景。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们小区门前这段小黄河就是一条臭水沟,附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去,河底也就一米宽来的水流,跟现在没法比。”说起当年,李元刚感慨,小黄河那时是个季节河,很多时候没什么水,他记得河底当时还有人种蒜、种菜。如今的河道二十多米宽,河水清澈,当初手指粗的小柳树长成环抱粗。

说起当年修河道,两人不无感慨。

据了解,1983年7月,小黄河棉纺厂北侧段修筑河堤护坡长800米,由钢筋混凝土板及片石砌成,10月完工;1987年,小黄河煤炭四处围墙南侧河道狭窄处进行开挖拓宽,发动170多个单位的劳动力,集资120万元,奋战160天;1990年治理小黄河育才桥至八一桥段,全长1700米,挖河槽500米,砌护坡,发动20余万人参加,在汛期前顺利完工;2000年,小黄河退污一期治理工程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社会捐助、义务施工、无偿拆迁等折合资金5000万元,完成污水截流、护坡砌筑、河底浇筑、沿河栏杆、照明、滨海河道路、两岸绿化等等建设……

“小黄河横穿整个中心城区,沿岸密布居民住宅,这条河的改建是关系百姓民生的重要工程,也算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完成的。”河边居住近30年的彭老先生感慨,小黄河称得上一条“民心河”,虽不甚华丽,但十分重要。

探来历:“为民请命”修此河

在育英街南侧的小黄河东岸,一块小黄河碑矗立河边,碑上记载:小黄河,又名沙底河、大北沟、大米沟,发源于邢台县南石门镇大石头庄西北的冯山(也称“封山”)南麓火石岗和张果老山一带,属滏阳河水系支流。

关于其形成历史,位于小黄河中段的元街东口石牌坊上写道:郭守敬观天测地睿智冠广宇,王本固疏浚堵流德惠泽乡梓。这后一句写的正是小黄河的故事。

曾参与过《邢台县志》编纂的沈五群老先生介绍,相关故事在《邢台县志》《邢台县水利志》中也有记载。据说,明朝万历年间,邢台遭遇特大洪灾,洪水咆哮自西而东直泻而下,顺德府及周边一片汪洋,百姓联名向在朝为官的老乡王本固书信求援。王本固听说家乡遭灾,心忧如焚,当即上书神宗皇帝。

皇帝误把王本固奏折中的“黄水”二字看成“黄河”,即刻责成工部、户部紧急筹集费用,组织人员治水。有了外援,邢台人民热情高涨,众志成城,很快便修好了河道。

河道内水流潺潺,既可防洪排涝,又可灌溉下游的土地,惠泽邢台百姓。然而,王本固却因此受到工部官员弹劾,说他治水未治黄河,是在自己的家乡邢台开挖河道,犯有欺君之罪。王本固顺水推舟,说家乡那条河叫做“小黄河”,并陈述了水涝灾害给当地百姓带来的灾难和痛苦。皇帝派钦差大臣查看水情,钦差回奏“邢台果真有黄河”。

从此,“小黄河”的名称便流传了下来。邢台百姓也因王本固惠及家乡,认为小黄河是一条“感恩河”,润泽了世代邢台百姓。

看未来:护好河道润民心

目前,小黄河市区段近9公里,流域面积163.54平方公里,援引南水北调水和朱庄水库水源补给,常年有水。沿岸,除了满载历史感的古桥,还有不时出现的健身器材、凉亭、假山等,再加上河边徜徉的市民,让这条古老的河道越发韵味十足、风姿绰约。

小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曾荣获首届“河北人居环境奖”,这要归功于日益改进的河道管理。

5月8日17时许,在黄河小区东侧河道内,河道工张师傅正撑着一叶小舟仔细打捞河内的柳絮、树叶,几只燕子轻点水面,从倏然而过。“做河道工已经两年多了,我的工作任务就是把居民家门口的河守护得干干净净。”张师傅说,小黄河从市中心穿过,流淌在居民每天的生活里,必须好好守护。

“要想持续营造城区河道的碧水景观,就必须精建细管,下足绣花功夫。”市城管局河道管理中心业务科科长高宇说,为保证水体质量,河道管理中心坚持严查入河排污口,随时清理河道沉积物,增加水面垃圾、杂物的打捞频次,确保河道“有水、水清”成为常态。

“河道治理不易,费了几代人的心血,也带给老百姓越来越多的生活享受。”河岸边路过的一位老先生笑着说,每天沿河遛弯去买菜,已是生活中的常态。希望这条河越来越美,太行泉城邢台也越来越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