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小区里被撞了,物业是否有责?

汽车在小区里被撞了,物业是否有责?
2023-05-09 15:43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我的汽车就在楼下停着,不知道被谁给撞了,然后我就去找物业,开始他们还说管这事,到现在又说不管了。我请求调取监控录像,他们说没有监控记录。汽车在小区里面被撞,我该找谁?”市民刘女士近日给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

A

车辆在小区内被撞

刘女士居住在中华大街与贸易路交叉口的金宇小区。去年8月份,她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到家,把车停在小区楼下,之后两天没有驾驶车辆出行。再次去开车时,发现汽车前杠到翼子板以及副驾驶一侧的车门被撞出两个大坑。

“我当时就去找了物业,请求他们给调取监控录像,看看是谁撞了我的车。可是物业人员说监控坏了,那几天在维修线路,无法调取录像画面。怎么就偏偏在那两天坏呢?我们都是交了物业费的,就连小区里的公共设施维修,包括监控设备维护更新,都是物业给我们业主挨个打电话,征求同意后调拨维修基金,那都是用我们的钱啊。后来他们答应帮我查这个事,但一拖就是大半年。因此我就没有交2023年的物业费,谁想到物业人员竟然以不给我办车辆出入卡为手段,催缴我的物业费。上周我去找物业经理,他说自己已经退休,是返聘回来的,管不了这个事,让我该找谁找谁”,刘女士生气地说,“去年还是我自己修的车,前杠、翼子板、副驾门,钣金加喷漆共花费2000多元,哪怕物业能赔偿我一部分也可以,现在这样的结果真让我不能接受,交了物业费用来干什么?”

据刘女士介绍,该小区收取的物业费,从2016年的400多元每年,经过连年涨价,直至2022年的800多元每年。除此之外,金宇小区共12栋楼,所有业主平常驾车出入小区,都需要办理车辆出入卡,每年需缴纳60元的费用,刷卡可自动出入。她认为,虽然在小区内停车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但是监控系统使用费应该是包含在物业费之内的,因车辆遭到损毁,业主是有权要求物业调取监控录像的,现在物业就此问题含糊其词、不予处理,甚至逃避责任,是没有道理的。

该小区金宇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称,首先,刘女士的车辆出入卡并没有停办,她的车辆一直在保持正常出入状态。其次,因为物业费缴费期间是上一年度缴下一年度的物业费,物业公司向刘女士催缴的是2022年的物业费,所以,刘女士在未缴2022年物业费的情况下,并未提到车辆被撞需赔偿的事情,资料显示,按刘女士房屋面积需缴700多元。另外,物业公司只收每月5元的小区出入卡管理费用,并未收取任何车辆保管及车位费。关于去年8月份调取监控记录,物业公司监控记录保存的设备是循环录制,只能保存一个月。“我只记得当时是我带她去调取监控记录的,由于事务繁忙,找到监控大概时间段的时候,我就去忙别的事情了,刘女士到底有没有找到记录并不清楚,因为以前有的业主找到记录后,就直接去找当事人协商,并不会回复我们物业任何信息了。”

B

律师:认定安保职责是关键

律师李晓岚表示,近些年,因业主停放在小区内的自行车、汽车等被损坏、丢失,或家庭财产被盗,引发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如业主和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有明确约定,应当按照约定处理;如合同中无约定或约定比较模糊,难以确定责任,则审查的重点在于物业公司是否履行了日常的安全保障义务,即要分析物业公司为保护业主的人身及财产免受不法侵害,是否已尽到通常情况下安保能够尽到的管理职责。

具体到刘女士汽车在小区内被撞一事,如果物业公司平时收取的是车辆保管费,物业就要承担赔偿责任;如果物业收取的仅是停车场租赁费,也就是车位费,这时物业对汽车剐蹭一般不承担责任。如果约定不明确,就看物业公司有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如物业公司是否尽到了门卫值班、保安巡逻等防范职责,如果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也要相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最后,建议刘女士就车辆损坏赔偿问题,先跟物业公司协商,看物业公司能否承担一部分责任,随后再补交物业费,之后再想办法找到肇事者;如果协商不成,刘女士可先补交物业费,再根据物业有无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通过向专业律师咨询后,对物业公司提起诉讼。总之,在物业公司所需承担的责任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业主不交物业费和物业公司阻止本小区业主出入小区都存在一定的过错。

C

保安搜车是否越权

无独有偶,向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的张先生,也诉说了一段与物业公司之间不愉快的经历,“4月份,我开车带80多岁的母亲去经开区新科园东区探望90多岁的舅妈,但到了新科园东区大门口后,小区物业的保安人员拒绝外部车辆进入,说明来意后,保安人员要求我打开车门,说要检查情况是否属实。我怕他们吓到老人,就拒绝了,之后,保安人员围绕车辆转了两圈,还拿手机拍我,在我声称要报警之后,对方删除了照片。最终,在另一位进小区的业主开车带领下,我才进入小区,请问保安擅自搜查我的车合理吗?”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居民在走亲访友过程中,都难免与小区安保人员有过接触。有居民表示,有的小区保安人员根本不理会进入小区的陌生车辆,进出是随意的;也有人表示,会碰到像张先生一样情况的,被保安人员拦截询问,通常是先跟居住在此小区的亲友拨打电话,让亲友通知小区保安人员,确认属实后,方可驾车进入。为方便业主和物业管理,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区设置了电动起落杆,配合出入电子卡,本小区业主可迅速出入,外来车辆则无法进入小区,需先跟保安人员沟通,才可进入。还有居民反映,有一部分小区是坚决杜绝外部车辆进入小区的,本小区业主也非常清楚规则,干脆就让亲戚朋友把车停在小区外面,走访人则可以步行走进小区。

而张先生情况有点特殊,他介绍,其舅妈已有99岁高龄,那天独居在家,使用手机不方便,也无法通知保安人员放行,更无法亲自下楼接应,正因如此,才亲自驾车携老母亲前来探望,没想到发生了这样不愉快的事。

经开区新科园小区中昱物业工作人员对此事做了回复,张先生并非新科园小区业主,当天保安人员只是要求张先生打开车窗查看是否如张先生所述,确定其确实是来探亲的。另外,小区物业保安人员并没有阻止张先生驾车进入,只是要求核实探亲情况的时候,被张先生拒绝并声称要报警,物业安保一方并无过错。

就张先生一事,李晓岚律师表示,国家制定的《物业管理条例》是小区物业管理的大方向,《物业管理条例》并没有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本小区的规定。一般来说,作为小区的物业管理,外来走亲戚或办事人员是应允许进入小区的。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胡浩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