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度拉满!免费为老人补拍婚纱照

甜度拉满!免费为老人补拍婚纱照
2023-05-09 15:43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爷爷奶奶,笑一笑!”随着快门按下,在庞村街道化肥厂社区,93岁的魏秀珍老人与爱人拍下了人生第一张婚纱照。镜头中,这对相守70多年的夫妻相互依偎,饱经风霜的脸上笑容如阳光般灿烂,布满皱纹的手紧紧牵在一起……

拍摄这张婚纱照的是邯郸市邯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年3月,他们开始为5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拍摄婚纱照。目前,这支团队已为我市200多位老年人拍摄了婚纱照和个人艺术照,共拍摄5000余张照片,圆了100多对老龄夫妇的婚纱梦,更见证了这些照片背后一个个或平淡隽永或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

A 弥补心中的遗憾

为老人免费拍摄婚纱照的念头,起源于庞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梁丽玲。

她在一次妇联维权培训时,与社区居民聊天中发现,许多老年人很少照相,更没有拍过婚纱照。

当时,年过八旬的张奶奶指着手机中孙子、孙媳的婚纱照对梁丽玲感叹道,“现在年轻人结婚真有仪式感,仅婚纱照就有好几套,当年我结婚时,只有一张大头合照。”

一辈子都很少穿裙子,更没穿过婚纱的张奶奶略带羞涩地向梁丽玲说出了自己的小心愿:补拍一张婚纱照。

了解到张奶奶的心愿后,梁丽玲开始在日常工作中留意其他社区居民对补拍婚纱照的想法。“虽然许多老年人不会提出一定要补拍婚纱照的要求,但在大多数老年人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没有婚纱照的遗憾。”

“我想为他们弥补住这个小遗憾。”有了想法的梁丽玲开始从身边挖掘资源,四处寻找能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的团队。

在一偶然的机会中,梁丽玲向邯郸市邯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了解情况后的张少华决定免费为老人们拍摄婚纱照。

没有婚纱摄影经验、甚至没有婚纱……困难接踵而至,张少华并没有退缩,困难一个一个解决,他在短短一个月内组建起了婚纱拍摄团队。

“其实,当计划投入现实时,真的会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难题。”张少华坦言,在决定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后,他特别购买了20多套婚纱、礼服,但居民的热情是他们未曾预料到的。

“我们曾经最多一天为60多位老人拍摄了婚纱照。”张少华告诉记者,当天他们从早晨7点便开始忙碌,一直到晚上8点多才完成拍摄。一整天,所有工作人员几乎没休息过,只在中午简单扒拉了几口盒饭。

“但我始终记得第一次给老人拍摄时的场景,满头白发的阿姨抚摸着洁白的婚纱,笑得如少女一般。”张少华说。

B 补拍婚纱照,圆满了

“放松,别拘束,靠近一点,面带微笑……”5月5日早7点,复兴区庞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热闹非凡。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张少华团队的工作人员先后为10余对老年夫妻拍摄了婚纱照,留下一个个美丽瞬间。

“以前一直没有机会拍婚纱照,今天如愿了。”60岁的申志安显得格外紧张,望着在里屋化妆的妻子,他忍不住向记者说起他们一路走来的日子。

和妻子结婚38年,携手走过半辈子,儿女成家立业、孙子上学、全家出游,夫妻俩有太多幸福的回忆,也拍过不少合影,但唯独缺一张婚纱照。

“虽然爱人没提过想补拍婚纱照,但在陪女儿挑婚纱时,她看到婚纱就走不动道了。”申志安解释道,老伴性格内向,他之后向老伴提出过好几次补拍婚纱照的想法,但想到要去的都是年轻人的影楼里拍摄,申志安的爱人还是退缩了。

“前不久,我们知道可以在社区内免费拍摄婚纱照,便第一个报名参加。”申志安说,“在住了几十年的家门口拍照,不仅爱人心态放松,也给我们省下了一笔钱。”

之后,在摄影师的指导下,他们摆出各种帅气、优雅的造型,一个个幸福的瞬间被镜头定格。白色婚纱照拍完后,他们还拍摄了一组中式礼服婚纱照。“谢谢你们帮我们补拍婚纱照,圆满了。”拍摄结束时,申志安说道。

C 轮到老两口“秀恩爱”

“我们那个年代结婚,有的连照片都没拍,更别提婚纱照了。”今年63岁的贾建民说,“我和老伴结婚37年,没拍过这么好看的照片,感谢你们帮我们圆梦。”分别换好西装和婚纱,夫妻俩相视一笑,竟有些羞涩。

“我们是通过儿子才知道社区在拍婚纱照,他就要求我们来拍一下,也算弥补一下曾经的遗憾。”贾建民说,看到妻子穿上婚纱,仿佛一下子回到年轻的时候。

贾建民趁爱人焦智敏化妆的工夫,爽朗的他笑眯眯地为大家讲起他们的恋爱史。

两人高中相识,曾是同桌。“她年轻时可好看了……”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补充着,目光不时对视,满含深情。贾建民还伸出手,宠溺地理了理老伴儿的头发。

“刚开始拍摄时会有些拘束,后来看到都是熟人,也就放开了很多。”焦智敏坦言第一次拍婚纱照心情很激动,特别是拍摄过程中,不仅有专人给他们化妆、造型,还在拍照时一点点引导他们拍出最自然真实的一面。

虽然两鬓已斑白,但换上婚庆礼服,画上精致的妆容,贾建民夫妇仿佛又回到了青春时代。随着一个个甜蜜温馨的笑容在镜头里定格,一张迟到多年的“婚纱照”让这对花甲老人又浪漫了一回。

每一张看似平常的照片背后,都是一个动人的家庭故事。老人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一起走过了几十个春秋,共同度过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

采访结束时,贾建民说:“等过年孩子们都回来时,我一定把照片给他们都看看,这次也轮到我们老两口‘秀恩爱’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文 牛辉/影 苗超英/视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