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立足职能职责 当好营商环境“护航人”

河北承德:立足职能职责 当好营商环境“护航人”
2023-05-09 15:33 长城网 编辑:王扬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朝)连日来,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卧龙镇的鲜派食品深加工速冻菌汤水饺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场面热火朝天。

“目前咱们公司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运转情况怎么样?提供了多少就业岗位?”平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车间走访,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疫情过后,我们加快恢复企业‘元气’,在整个一期生产线链条上就业人数就达到100多人。下一步,我们将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二次建功立业’,扩大平泉食用菌品牌影响力,正在扩建二期生产线,预计投产投效后食用菌深加工产品日均产量达50吨,能带动500人实现稳定就业。”谈到食用菌深加工速冻菌汤水饺的未来发展前景,河北鲜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彦斌笑着说。

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也是城市形象的金名片。承德市纪委监委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谋划、主动作为,持续聚焦市场主体解忧纾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护航企业发展。

平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到河北振邦集团调研乡村振兴企业生产经营及运转等情况。

压实责任 保障各项任务有序开展

“要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防止政商勾结、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近日,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上,承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市纪委常委会、双周调度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研讨交流,听取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展营商环境调研情况汇报,提升认识、领会精神,理清监督思路举措。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确定338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及派驻机构至少确定2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将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推动监督触角向市场主体延伸下沉。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标,迅速跟进,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

制发《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围绕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五大提升工程”,突出15项监督重点,通过常态化调研走访、全面起底问题线索、深化以案促改等监督方式,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履责情况跟进监督。

滦平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承德奇滦中药饮片加工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生产及扶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强化监督 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你们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了吗?……”近日,营子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企业、车间一线,精准监督,问需于企,为企业排忧解难。

该市纪委监委将复工达产、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灵活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走访调研、窗口体验、沟通会商等方式,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组织召开中小微企业、物流电商企业家代表等座谈会3次,收集并督促整改意见建议、具体问题65个,并到市行政审批局开展调研,就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出具体建议。

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宣讲调研活动,纪检监察系统近千名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基层单位等开展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3357份,收集并督促整改市场主体反映各类问题88个。并与市工商联联合组织召开中小微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到部分县区现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收集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反映的10方面58个具体问题,逐项交办盯办。

同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走访各类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等106家,发放调查问卷227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市委提出用好“五个工具”、完善“十六项制度”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了长期困扰颈复康集团公司企业院外明渠排水、围场县金沃农业公司疫情期间2800亩马铃薯、1000亩胡萝卜春季播种等实际问题。

丰宁胡麻营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荣达农业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严肃执纪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办理审批是否顺利?有没有发生职能部门踢皮球、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日前,滦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来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与前来办理审批业务的企业人员了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

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大督查、市长热线、市信访局等方面建立工作联系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检举控告全部纳入“专项台账”,对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及时移交、优先处置。坚持做到检举控告“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定期开展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研判,找准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着力点。

聚焦影响营商环境“拖、庸、浮、僵、奢、散”六类作风顽疾,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发“六治六提”方案、指导意见,监督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全面对照、逐项查纠、立行立改,并对开展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复查,截至目前,督促整改问题156个,处置问题线索89件,处分65人。同时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涉及的104条机关单位公职人员疑似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线索进行逐项排查、分类处置。坚持“零容忍”态度,优先查处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交办、巡视巡察移交、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重拳惩治违规插手项目招标、“影子公司”等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件,处理49人、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释放“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首责,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坦荡真诚与企业家交往,更加积极主动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