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尕布龙》首次亮相河北 今晚来石家庄大剧院感受“牧民省长”的本色人生

秦腔《尕布龙》首次亮相河北 今晚来石家庄大剧院感受“牧民省长”的本色人生
2023-05-08 19:08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刘杰

一个人的故事,一代人的精神,新时代的楷模。由青海省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大型秦腔民族现代戏《尕布龙》,将于5月8日晚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这部以已故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真实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的大戏,将如何展现“牧民省长”的本色人生,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秦腔《尕布龙》排演现场。刘杰 摄

一部撼动灵魂的现代戏

尕布龙,蒙古族共产党员、青海省原副省长。18年奋斗,给青海省西宁百姓留下了郁郁葱葱的南北两山;30年坚持,将自家房子改成“牧民店”,让许多农牧民在省城多了个“家”;50年的奉献,走遍青海的山山水水,也走进了百姓的心坎里……他用质朴和执着,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秦腔《尕布龙》就是以“时代楷模”尕布龙同志的工作生活事迹为基础,创作而成。

秦腔《尕布龙》排演现场。刘杰 摄

该剧极具时代特色,通过“牧民房”“抗雪灾”“搞绿化”三个单元,以“收病人为民公仆”“抗雪灾抢险救人”“反腐败挽救乡长”“落亏欠情系妻女”“南北山献身绿化”等主要事件串联全场,成功塑造了一个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殚精竭虑谋发展惠民生的人民公仆形象。

排演现场,音乐响起,灯光聚焦舞台中间的一张沙发,尕布龙独自坐在沙发之上……作为秦腔《尕布龙》的一大亮点,该剧以无场次方式结构、以暮年尕布龙弥留之际的思想闪回展开剧情,以剧中角色兼任叙述者及歌队串联全剧。

秦腔《尕布龙》排演现场。刘杰 摄

“与传统戏和历史剧相比,现代戏的创作难点较多。而现实人物和模范题材的戏剧创作难度更大。《尕布龙》的成功在于全剧编排的写意、灵动、质朴、简洁。”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史红刚介绍,该剧角色与歌队、叙述者自由转换,跳进跳出,夹叙夹议的散文似的结构方式,成为交代环境、营造氛围、抒发情感的重要手段。

“我是党员,是省长,是你们的公仆……”“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牧民啊……”“坚守出一个无愧的自己……”剧中人物形象鲜明,对话贴近生活,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台词,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情节,真可谓直抵人心、震撼灵魂。

一部完美融合的民族戏

作为一部带有浓郁民族韵味、地域特征的民族戏,秦腔《尕布龙》在唱腔设计上不拘泥于老腔,采用歌剧式的唱法来设计唱腔,既是戏又是歌。特别是在剧目中青海花儿《下四川》的使用,既烘托了剧情,又让剧目有了明显地域特色。

秦腔《尕布龙》排演现场。刘杰 摄

尕布龙是蒙古族人,故全剧的音乐主题以蒙古族音乐特点来设计,以此塑造了特点鲜明的主人公形象。音乐主题贯穿全剧,长调短调都由音乐主题派生,使该剧具备了高度的整体性和连贯性。尕布龙生长、工作在藏族、蒙古族杂居地区,而藏族居多,因此群场音乐、舞蹈音乐选用了藏族音乐素材。多民族不同特点的音乐有机融合,体现了青海多民族共融的特点。该剧中朴实而具有地方特色的舞台美术设计,也准确刻画了剧中人物工作生活的场景,使观众有身临其境、情景再现的真实感。

秦腔《尕布龙》排演现场。刘杰 摄

“我们的创作在于把真人真事做‘真’、做‘实’,使观众相信其真,感受其实,这是本剧创作的难度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史红刚说。

对于在河北的首次演出,“尕布龙”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李小雄说:“虽然这部剧进行了一百多场的演出,但是为了此次汇演,我们仍在不断提升和打磨。希望今晚给河北戏迷带来精彩演出的同时,也把尕布龙的精神传遍燕赵大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