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新驱动下, 廊坊绿色商贸物流的先行之道

新视野新驱动下, 廊坊绿色商贸物流的先行之道
2023-05-07 13:38 廊坊传媒网 编辑:王扬

廊坊师范学院 张志红 廊坊市运输管理处 高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2022年国务院发布《“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建设目标。去年以来,廊坊市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立为“一号工程”和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在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护产业供应链安全”和“碳中和”的政策驱动下,绿色商贸物流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而拥有“特殊区位优势、便捷交通网络、背靠京津市场”的廊坊,迎来绿色商贸物流发展的绝佳时机。同时,国家与地方政策一致性支持、空港经济区的全新规划、新能源技术的高速发展,又为廊坊绿色商贸物流的发展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撑。

关于绿色物流的发展,从传统的如何实现运输与包装的绿色化,提升为物流运作系统的低碳化转型。《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广集约智慧绿色物流发展新模式”,相较于过去只讨论物流包材、载具绿色化,《规划》提出绿色包装循环共用、逆向物流发展以及信息披露等新视野。

在新视野中,我们以ESG理念(环境-社会-治理)驱动绿色物流发展,物流绿色化将从资源、环境领域向社会、治理方面拓展。从传统的降碳减排、废弃处理、污染事故、园区建设等资源维度,转变为对非财务性指标的关注,关注员工安全、流程再造、检测业务质量,着重优化合规管理、识别业务风险、培养绿色人才等组织保障和制度保证上。以ESG理念发展廊坊商贸物流,将其融入商贸物流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中,形成ESG视角下绿色物流发展的框架思路,不断丰富廊坊商贸物流发展的政策导向。

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数字化供应链逐渐形成,成为廊坊商贸物流绿色化的有益推动,传统供应链中最大的痛点是信息共享,要实现绿色化不仅是讨论技术和材料的绿色化而已,更重要的是实现信息披露,有效管控供应链中物资的损耗和平衡。以数字化为底层,创新和规范信息披露系统化流程,以数据安全与信息依法披露管理法规为行动支持,对企业运行数据进行统筹与调用,依照数据结果进行运营绿色化与持续化,建立供应链的良好生态。

践行物流绿色化的前提,依然是以满足物流实际需求为目标,否则会因噎废食,强行实施狭义的绿色化,不注重“效益背反”特性,只会适得其反。当然,随着廊坊市商贸物流产业创造力的提升,相信“绿色”将会是廊坊市商贸物流产业的“标配”。

2022年度廊坊市科技局“廊坊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项目编码:2022029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