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 传承好塞罕坝精神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 传承好塞罕坝精神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2023-05-07 12:55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王扬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专栏今天播出:传承好塞罕坝精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2021年8月23日下午,在承德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绿意盎然的无边林海,赞誉荒漠变绿洲的精神力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新一代塞罕坝人朝着绿色梦想昂首阔步,在茫茫林海续写新的绿色奇迹。

五月,塞罕坝进入春季造林季。在千层板分场长腿泡子营林区,施工员张斌正在带领工人们进行造林作业。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长腿泡子营林区施工员 张斌 :

今天我们这块农大实验地主要种四种树种,有两种阔叶林,两种针叶林,为塞罕坝提高森林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一次又一次的绿色攻坚,让百万亩林海绿意越来越浓。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面积达到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82%,年可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2022年5月,省委书记倪岳峰到任河北不久就到塞罕坝调研。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奋力开启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新征程。

让绿意更浓,需要高质量造林。预计到2040年,全场混交林面积达到48.1万亩,占比达到40%,构建起多树种、多层次、复合式的森林结构,同时,加快推进智慧林场建设,持续在建设美丽中国上走在前、作表率。

加强森林抚育,是提升森林质量的关键。在大唤起分场五十三号营林区,施工员们正在对森林进行修枝、间伐、清理,这项工作他们已持续近两个月。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大唤起分场五十三号营林区施工员 靳玉良: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作业的是高位修枝,通过修枝来使树木更好地吸收水分,从而提高森林质量,现在修枝将近两千多亩。

今年,林场继续实施抚育盲区清零工程,向全场范围偏、远、难地块发起冲锋。预计到2030年,实现森林抚育全覆盖。

防火责任重于泰山。"零火灾"是塞罕坝人坚守的目标。

在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王娟向记者一一展示新配备的电子望远镜、罗盘等设备。

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 王娟:

更精准地确定这个地方在哪儿,可以提高咱们扑火的速度。

更新的是技术,不变的是坚守。这个防火紧要期,刘军王娟夫妇依然按照每24小时瞭望、报告60多次的频次,日复一日地坚持。

为了守护好这片林海,9座望海楼里的瞭望员默默奉献,坚守岗位;林场350名防火网格护林员,巡护足迹踏遍塞罕坝的沟沟坎坎。今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还投用了三维电子沙盘指挥系统,让塞罕坝防灭火能力显著提升。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办公室主任 彭志杰:

对咱们全场资源有一个智能化的管理,出现火情,对整个这个扑救力量,可视化、智能化指挥调度。

除了防火,围歼病虫害的持久战也一直在林海中进行。

目前,塞罕坝病虫害成灾率始终保持在千分之二以内,稳稳处于"成灾率不高于千分之三点三"的红线之内。

让百万亩林海的生态屏障作用永远发挥下去,塞罕坝机械林场正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塞罕坝实践。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 安长明:  

作为京津重要生态屏障,我们必须拿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态度,扑下身子调查研究,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二次创业。

迈出二次创业新步伐的塞罕坝,是美丽河北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更是河北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的生动实践。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河北厚植绿色生态底色,截至2022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73.5%。

今年,河北将全面落实林长制,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集中力量开展绿化攻坚,聚焦"两山、两翼、三环、四沿"重点区域,抓好北方防沙带、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规模化林场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国有草场试点建设,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燕赵大地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扩大,京津生态屏障越筑越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