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邱县培优强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邱县培优强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07 10:08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稳经济·促发展·看行动

小食品做成大产业

——邱县培优强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糖果生产线忙碌。王洪超 摄(资料片)

日前,邱县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订单火爆,生产车间内,工人有序忙碌,四处弥漫的食品香气,让人垂涎。

“最近接了几个大宗订单,所有车间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现在每天生产约100吨产品。”公司经理潘磅薄介绍说,目前企业产品共有400多个品类,涵盖苏打饼干、纤麦麦饼、水果酥、曲奇、面包、蛋糕、果冻、饮料、坚果等各类休闲食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企业销售额达20亿元。

据悉,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四期于今年4月开始动工,预计到2024年4月底实现投产。该项目总投资5.02亿元,项目总占地约为81.06亩,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原料车间、包装车间,生产线11条。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5亿元,年上缴税收约1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80个。

近年来,邱县经济开发区依托本地食品产业优势,通过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促进食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目前,邱县食品产业被列为全省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10大重点培育的食品产业集群,现有食品工业企业和配套企业达178家,形成集原材料供应、初加工、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企业孵化、检验检测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为更好承接优质食品项目,邱县规划建设了包括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和食品产业聚集区在内的“两园一区”,不断完善产业集群配套建设,吸引食品企业扎堆落户邱县。目前,邱县已经形成以康贝尔、集味轩为代表的京系食品,以味盟食品、新盟食品为代表的粤系食品,以华浦阳光、中祥食品为代表的闽系食品,以康远股份、奥贝斯食品为代表的邱系食品,四大派系竞相发展,推动“舌尖上”的产业实现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邱县持续创优政务环境,压缩审批流程,缩减办理时限,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76%;积极探索推行“多证齐发”审批服务新改革,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审批时间,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服务就是发展”的理念,各行政服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从“给政策”向“拼服务”转变,大力提倡“四到”“五办”,即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助力食品产业稳定持续发展。

近年来,邱县坚持培优扶强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链式发展,力争引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领军企业、上市企业,推动高成长企业快速扩张,逐步培育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带动全县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通讯员 郝慧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