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在全市高校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在全市高校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3-05-07 09:47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 学生回信在全市高校中引发热烈反响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连日来,我市高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抓好抓实爱农兴农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王丽萍说,2014年以来,该校围绕鸡泽辣椒、肥乡蔬菜、魏县鸭梨、馆陶黄瓜、涉县红花等地方特色产业,采用“大学+地方政府”模式,先后建设11个科技小院,引进22项新品种或推广应用技术。下一步,他们将围绕乡村振兴面临的产业技术难题,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集农业科技创新、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型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模式,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和技术到位率,进一步擦亮科技小院品牌,努力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型人才,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负好新使命的信任和期望。”邯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海军表示,近年来,邯郸学院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把培养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作为重要使命,先后派驻44名科技特派员为指导教师,在全市10多个县份建立起30多个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实践基地。此外,还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产业学院等多个产学研平台,为全校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邯郸学院将努力培养兴农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农村党支部书记大专班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全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既是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关心关爱,更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职业学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履职担当的殷切希望。大专班同学们表示,作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够有机会成为大学生,感到非常荣幸。他们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汲取乡村振兴知识营养,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做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与领头雁,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陈敬谊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同时带动更多年轻教师、大学生走向田间地头,传播农业科技知识,认真研究乡村急难愁盼问题,引领学生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让我深有感触。”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研究生叶松林说。他表示,作为农科学子,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要发扬“自找苦吃”精神,奋力担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打通技术推广应用“最后一公里”。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我深受鼓舞。”中国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021级研究生吴依曼表示,科技小院是深入田间地头、走向农户家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驻扎在曲周县王庄科技小院近两年的时间,成为了人生中的重要财富。她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培养自己的知农爱农情怀,在实践中磨砺,练就过硬专业本领,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