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2023-05-07 09:46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最多一天注册企业21家 企业总量“破万”

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经济数据显示,今年4月,经开区新注册企业188家,继续保持强劲态势;1至4月累计新设企业649家,较2022年同期增长75.9%;截至4月底,经开区企业总量10012家,实现“破万”。

“今年以来,每天都有8到10家新注册企业,最多的一天注册了21家。”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企业数量之所以大幅增长,原因有三:其一,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的“红利效应”愈加凸显,且密集出台的促进外资外贸增长、加快企业上市、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等激励措施集中发力,让广大企业主尽享其利;其二,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的飞速发展以及宽松的政策条件、优惠的奖励政策吸引力巨大,使经开区成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容身创业的首选地;其三,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营造了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效率更高的市场准入环境,十分钟即可完成一家企业注册,让业主更省心省力。

与此同时,经开区辖区个体工商户也在快速增加。通过推行个体户审批下放乡镇、包容审慎监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双随机、一公开”、遏制乱收费乱罚款等举措,减轻了从业者的经济负担,给予了个体户更多支持和尊重,点燃了广大群众的创业激情,激活了经营主体的“一池春水”,促使个体经济翻番倍增。据统计,今年4月,经开区有359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1至4月累计注册个体工商户1380家,同比增长115.6%,全区个体工商户总量达到15819家。

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不断出台更多利企政策和激励措施,惠及更多经营主体,全面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经开力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