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为何被“挖呀挖呀挖”洗脑

专家分析为何被“挖呀挖呀挖”洗脑
2023-05-07 09:26 海报新闻 编辑:李茗茜

被“挖呀挖呀挖”洗脑很无聊?专家这么说……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

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

这个五一假期

不少网友都被一首儿童歌曲“洗脑”

据华商报报道,浙江省杭州市一幼儿园老师“桃子老师”在短视频平台上传的一条“挖呀挖呀挖”的上课视频,意外走红网络。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视频中,极具亲和力的女幼师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唱着童谣,手上比划着可爱的动作。

截至目前,桃子老师这条发布于4月24日的视频,点赞量已达700余万,评论71万余条,浏览量过亿。

各版本《花园种花》走红

视频爆火后,各行各业的网友童心大发,争先改编,让人感叹生生把五一过出了六一的感觉

一位挖掘机司机晒出夜晚施工的照片,并留言称“在小小的工地里面挖呀挖呀挖,挣小小的马尼给我媳妇花”;

一位矿工上传了自己满脸炭黑的工作照,并留言“在深深的矿井里面挖呀挖呀挖,挖多多的煤炭点亮千万家”;

一位地铁建设人员上传了自己铺设铁轨的照片,留言“在黑黑的地底下挖呀挖呀挖,修长长的地铁,连接千万家”……

5月3日,记者联系到了“桃子老师”,她是一名“00后”,去年3月进入到杭州这家幼儿园工作。

桃子介绍,视频中的歌曲类型为“手指谣”,曲目名为《花园种花》,篇幅不长、朗朗上口,同时以手指的动作辅助孩子们理解记忆,达到启迪幼儿心智、寓教于乐的效果。

不少网友表示

“太上头了”

“我已经挖了一整天了”

另有媒体报道称,网上出现了一些人质疑:一首儿歌而已,有意思吗?

对此,红星新闻评论,“如果每做一件事情,都先要掰扯一下它的意义,那未免活得太严肃、太累了。人们喜欢看、乐于传播,可能仅仅是因为它看上去很美好,听上去很舒服,感觉上很治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童谣的简单和重复让成年人听着不需要大脑加工,就能形成自动化反应,让人感觉更轻松。对于处于压力环境下的人们,生活已经让他们很累,渴望有那么一刻是不需要加工、记忆的,不需要调用大脑资源,就能完成事情。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老师李琳莉表示:视频传递出来的是一种熟悉、简单、纯真的美好!熟悉的旋律,配上老师有感染力的召唤,还有孩子们纯净的童声,很容易就让人撤防,从紧绷的状态下松弛下来,产生一种想要跟着唱的冲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