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将开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将开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023-05-06 17:27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通知,决定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围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为重点,讲好非遗保护中国故事,展示非遗保护中国经验,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重点活动包括:

1.全国非遗曲艺周

文化和旅游部将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武汉共同举办“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以“曲艺荟江城 说唱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全国145项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推动不同曲种之间交流借鉴,充分展示曲艺保护成果,促进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2.《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国家图书馆举办“茶和天下 典籍中的茶”展览(暂定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非遗保护讲座月等活动,集中展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相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实践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支持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等开展古琴艺术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举办古琴名家名曲音乐会、昆曲传统经典剧目展演、全国大学生古琴音乐会等,展示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保护古琴艺术等人类非遗代表作项目的良好局面。

3.云游非遗·影像展

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与网络平台联合举办2023年“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通过搭建线上专区集中展播各类优质非遗资源,发动网友上传“我身边的非遗活动”、参与互动讨论,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

各地还将依托非遗相关场所、公共文化机构、景区景点等,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互动交流、参观体验等活动,展示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并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讲好中国政府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生动故事。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策划举办相关活动,引导广大民众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