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学

“邯郸民企之星”——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学
2023-05-06 15: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在我国北方,一提到“马大姐”这一休闲食品品牌,几乎是妇孺皆知,家喻户晓。2014年6月,该公司“马大姐”商标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为使企业得以更快发展,2015年,在我市邱县投资建设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项目,总投资额22亿元,占地面积598.3亩。项目年产糖果、饮料、糕点、豆制品等系列产品1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5.83亿元,利润3.01亿元,创造利税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500个。这样一个龙头企业的落地和投产,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就是该公司总经理——马立学。

马立学,男,顺义区第四届政协委员。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人。1978年11月19日出生,祖籍河北定兴县。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文凭。现任北京康贝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副总经理。

2016年,开始任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公司股东。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企业,是目前中国北方生产规模最大、经营效益最好、品牌知名度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广的食品生产企业,已成为我国北派糖果的代表。

近几年来,公司在马立学的领导下,企业得以迅猛发展,“马大姐”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与日俱增,产品享誉全国。2016年其个人也被评为2015-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创业)企业家、2016年被选举为邯郸市人大代表、2020年12月被评为2020年度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2017年9月被邱县县委评为重教支教先进单位。

30载厚德创业 赢得累累硕果

30多年来,北京康贝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始终遵循“厚德创业,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在不断开拓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实现了规模扩张,使企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快速发展,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04年公司就通过了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注册和美国FDA注册,拥有自主进出口权。企业还通过ISO9000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认证。 康贝尔食品公司一直严把质量关,注重细节管理,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的食品为己任。

在经营的道路上,康贝尔食品公司严于律己,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的认可。2005年在北京国际餐饮·食品博览会上,“马大姐”高级酒心巧克力、“马大姐”传统酥糖被评为博览会金奖产品;“马大姐”金玉满堂软糖、“马大姐”赛芙利巧克力、“马大姐”咸话梅硬糖、“马大姐”花生鸟结牛轧糖均获得博览会银奖产品;2009年度又获得北京市“纳税百强企业”,“马大姐”商标已连续9年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 2014年,该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严把质量关 使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多年来,马立学秉承质量精神,将传统质量管理转向食品生产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风险管控,严守新品研发、物料进厂、生产过程、检验放行、产品储运和售后服务等六道“质量关”,以健全的食品质量管理体系,层层把关,为保障每一粒糖果品质、质量可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升质量,康贝尔食品公司从2016年开始,每年开展两次质量月活动,到2020年又升级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康贝尔食品公司在每年的活动月中不断的找问题解决问题,不怕伤筋动骨,只求保证产品品质!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质量控制,康贝尔食品公司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首席质量官,由马立学总经理亲自挂帅,有法律法规、内部组织、质量制度的“三重保障”。2020年8月,康贝尔食品公司举行首批首席质量官质量提升培训,首席质量官具有质量“一票否决权”,从食品生产全产业链出发,增强大质量观,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质量问题、成本问题、效益问题等。

坚守初心诺言  彰显社会担当

马立学在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美味的同时,也一直坚持奉献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2021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的暴雨洪涝险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抢险救援战斗中,马立学积极筹集各种物资驰援灾区,爱心捐赠近百万元糕点、面包等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手上。康贝尔食品公司多年来,一直践行着社会责任,无论是公益助学、爱心捐赠,还是赈灾救助、尊老爱幼等活动,康贝尔食品公司都不曾缺席。

爱上阅读,改变命运。康贝尔食品公司联合丰盛公益基金会发起“百万糖果悦读计划”。通过捐赠百万糖果,为乡村孩子发放悦读存折等行动鼓励孩子坚持每天阅读30分钟,并为其发放糖果奖励,帮助他们在读书中建立自信、快乐成长。截至目前,活动受到来自项目地区数万名孩子、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