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又绿又美,河北喊你来打卡③前南峪的果树“上新”啦!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又绿又美,河北喊你来打卡③前南峪的果树“上新”啦!
2023-05-06 14:39 冀云 编辑:张静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刘俐验 魏亚慧)五月至,夏初启。5月5日,记者驱车沿着蜿蜒的“抗大路”一路向西盘山而上,满山苍翠,绿意环绕,各类果木连片成林。刚一进前南峪生态旅游区,漫山的绿意和空气中弥漫的果树花香便迎面扑来。


前南峪生态旅游区种满果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绑枝、修剪、扭梢……在前南峪苗圃基地,技术员郭永奇抓紧雨后晴好天气,忙着对基地培育的软枣猕猴桃幼苗进行管理。

“这个软枣猕猴桃不是咱本地的水果,是我们从辽宁丹东引进的。经过三年精心培育后,18亩软枣猕猴桃迎来了丰收季,上市不到一个礼拜,两万斤的果子全部售罄。”郭永奇告诉记者,看到村里的软枣猕猴桃市场前景火热,周边村的果农也纷纷到他们这“取经”,于是他们决定建立苗木基地,培育自己的果苗。2021年,总面积达50亩的苗圃基地建成运营,培育果苗近20万株,目前已售出6万株,收益达80多万元。


曾经荒山秃岭的前南峪村现已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好生态带来新风景。树多了,山绿了,如何挖掘绿色潜力,让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是前南峪村全体村民共同的心愿。

“这软枣猕猴桃长得像枣,但其实它是猕猴桃的一种,属于野生品种,这个果子还能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2015年,郭素萍老师在湖北的猕猴桃研究室调研时发现它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正巧我们也一直在寻找一种附加值高的水果,所以郭老师就给我们推荐了这个果子。我们去辽宁调研学习后,当即便引进了1000株果苗进行种植。”万邦珍果园的园主冯海燕告诉记者,前南峪这的温度、湿度和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软枣猕猴桃,种植三年后不仅产果,还把之前投入的20多万全挣回来了,现在,这个软枣猕猴桃可以说是他们卖得最好的一种水果了。

可别小看这小小的果子,同等产量VC含量是苹果的100倍,三颗软枣猕猴桃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VC!现在,它可是前南峪水果界的“天花板”,一斤能卖三四十呢!


成熟的软枣猕猴桃挂满枝头。资料图

前南峪的土壤好,独特的气候,再加上山区昼夜温差大,给了果树得天独厚的生存环境。这几年前南峪村在李保国科技兴农服务队的帮助下,探索推进老旧水果品种更新换代,引进软枣猕猴桃、车厘子、红树莓、黄金梨等高效特色果品,促进林果效益不断攀升。

“我们前南峪去年依靠果树种植营收8700多万,是我们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每年都会对果树进行一个统一‘体检’,对一些产量少的果树进行嫁接,老旧品种进行更新换代,除了软枣猕猴桃,在前南峪,你还可以实现车厘子自由。”记者与前南峪村党委副书记郭静波一路徜徉在山间,听他介绍前南峪的“致富经”。下一步,他们将不断扩大产品深加工,研发果酒、果酱、果汁等,延长产业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把前南峪绿色产业发展得更好,让全村老百姓都发“绿”财。


航拍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

从荒山到“花果山”,既能卖鲜果,还能卖风景。前南峪村带动400多户农户发展林果产业,让绿色产业变成农民的“绿色提款机”,绿果果成了农民致富路上的“金果果”。

从现在起,一直到11月,各种好吃的水果接着班儿可以采摘啦!快来尝鲜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