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从“竞技”到“经济”秦皇岛体育赛事带火假日旅游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从“竞技”到“经济”秦皇岛体育赛事带火假日旅游
2023-05-06 14:14 秦皇岛新闻网 编辑:张静

全媒体中心 记者 刘剑 李正男

5月1日,2023中国家庭帆船赛•秦皇岛西港开埠地站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扬帆,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40组家庭共百余人参赛。与此同时,比赛所在地西港花园也迎来游客高峰……今年“五一”期间,多项品牌体育赛事在秦落地,让城市影响力越来越大,也为我市旅游发展推波助澜。

秦皇岛的海令选手难忘

获得此项赛事冠军的大连彩虹帆船一队队长董小兵感慨地说:“秦皇岛的海域、风力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帆船运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的场地、食宿等配套设施非常完善,比赛组织者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赛事保障服务,让选手可以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地去充分享受扬帆远航的乐趣。”

董小兵表示,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传承了秦皇岛港深厚的历史底蕴,这对于外地参赛者和游客来说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和感受。

扬帆起航。记者 刘剑 摄

今年,家帆赛的40个参赛家庭中,有半数以上来自北京。北京海风队的马天泽、马天鸿是一对双胞胎,他们是第一次来秦皇岛参加家帆赛,母亲刘俐说,利用“五一”假期带着孩子来参加比赛,既可以让孩子通过帆船运动来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让他们更自信、更勇敢,也可以增进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家长和孩子可用朋友的方式相处,沟通起来更容易。

北京单倍体队吴美希表示,这次来秦皇岛比赛是第一次乘坐帆船,在海上乘风破浪的感觉既新奇又刺激。“回去以后我会去努力学习帆船知识和操作技能,明年我还要再来秦皇岛这片碧海。”13岁的吴美希说。

西港(秦皇岛)航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寿伟说:“我们接下来会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推出全新的赛事活动,来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享受帆船运动。”

让游客享受舒适环境

“据统计,‘五一’小长假,园区游客入园数量较2022年同期增加150%,同比2019年,增加50%。”西港花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园区内,由工作船码头改造成的帆船游艇码头具备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成为2023中国家庭帆船赛秦皇岛站的举办场地,吸引了众多参赛选手和游客前来,满足了游客和参赛选手潇洒冲浪与视觉享受的需求。同时,园区主要景观皆由港口废弃的设备设施重新加以设计、改造而来,既不乏独有的工业氛围和深厚底蕴,又充满海港味道、时尚气息,也成为参赛选手和游客打卡拍照最佳地点。

“五一”期间,我市多家帆船俱乐部均接待了来自京津及周边地区的游客。位于北戴河新区的英洋航海俱乐部仅5月1日当天就接待来自北京、天津及周边城市的游客165人,营业额近6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60%左右。俱乐部营销总监焦伟介绍,“五一”假期,俱乐部为游客安排了青少年帆船体验、青少年帆船培训、Hobbie帆船团建、Hobbie帆船体验、游艇出海等项目。

“我们提前对运营团队进行培训,在基地的基础设施上也进行了优化。考虑到天气原因,我们还特意准备了航海保暖服和航海鞋,让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和更舒适的环境。”焦伟说,“‘五一’期间的游客以北京、天津为主,其中一部分是曾在俱乐部接受培训的学员或是曾经参加营会的家庭。”

赛事不断景区爆棚

4月29日上午,第十九届北戴河轮滑节开幕,来自全国的近万名轮滑爱好者齐聚北戴河,共享轮滑运动带来的快乐。历经19年的发展,北戴河轮滑节成长为知名的全国性赛事,北戴河奥林匹克公园、老虎石公园等景区、景点也成为选手们赛后必打卡地点。为了让游客在北戴河玩得更加尽兴,北戴河区推动旅游项目升级,实施鸽子窝景区改造、取消老虎石公园门票、升级石塘路旅游休闲街区等重点项目。同时,秉承“食有特色、住有品位、游之尽兴、娱之快乐、购之丰富”理念,完善旅游要素保障,形成全域旅游消费新场景。通过全面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北戴河“五一”小长假成绩单喜人,据统计,北戴河区景区接待游客46.89万人次,同比增长1478.72%,同比2019年增长44.7%。

第十九届北戴河轮滑节开幕。记者 刘剑 摄

市体育局局长肖凤利说:“通过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来吸引周边地区的游客来到秦皇岛,在参加比赛的同时,吃好、住好、玩好。这也响应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倡议。”

精彩赛事不断,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各景区人气爆棚。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体育赛事和活动,着力打造2023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国际旅游岛帆板大奖赛、秦皇岛马拉松等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精彩体育赛事已成为拉动“体育+旅游”消费、助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的优质载体,并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贡献着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