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劳动公园建设实现全覆盖

邯郸市劳动公园建设实现全覆盖
2023-05-06 10:00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打造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我市劳动公园建设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阵地建设,切实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打造职工精神文化家园,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强力推进全市劳动公园建设。目前,在市级建设完成劳动公园基础上,各县(市、区)全部建设劳动公园,实现了劳动公园全覆盖,职工有了自己的活动家园,受到职工群众热烈欢迎。

邯郸市劳动公园

市总工会将劳动公园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举措,成立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市、县劳动公园设计方案审核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督导,市总工会相关部室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市劳动公园选址紧邻邯郸母亲河——滏阳河,2018年开始筹建,因地制宜打造了富含工业印记的劳动者群雕、回顾历史奋进征程的邯郸工业文化暨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展,成为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的重要文化阵地。2021年,市劳动公园被纳入我市12个城市主题公园建设,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20项民生实事。

各县(市、区)总工会将劳动公园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总工会列支专项建设资金和县级劳动公园补助资金,全力推进市、县劳动公园建设。武安工匠园、复兴区劳动主题公园、鸡泽劳动广场、曲周县劳动公园等县级劳动公园(广场)在设计规划上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当地劳动文化要素,充实公园的劳动文化内涵,既让劳动元素与周围景观环境全面融合,也充分体现当地文化特色。各地劳动公园的相继建成,在全市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为实现建好、用好、发挥好劳动公园服务职工阵地作用,市县各级工会将建设、使用、管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市级劳动公园正式开放后,河南、山西、山东等地游客慕名而来。202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市总工会组织全市30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和县(市、区)全国、省级百名劳模代表观摩劳动主题公园,提高了劳动公园知名度,扩大了工会组织影响力。每逢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各县级工会开展多种形式活动:涉县总工会依托劳动广场开展双节慰问困难职工、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百名律师进千家企业维权活动,举办文艺表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等;复兴区总工会定期举办职工文化主题展演,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还对公园及周边环境实行长效管理,及时修复破损地面,美化亮化公园环境,凝聚公园人气;武安市总工会在劳动公园举办红娘联谊、公益岗位、公益书法等多种活动。据统计,各级工会利用劳动公园(广场)组织开展公益宣传、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累计百余场,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