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范围扩大

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范围扩大
2023-05-06 09:39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范围扩大

近日,邯郸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在前期开展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范围和日间手术病种范围。

《通知》规定,今年我市在5家首批试点医疗机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范围,符合条件的其他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可积极主动申报,经同级医保、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同意后纳入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范围。同时,进一步扩大日间手术医保支付病种范围,在前期20个试点病种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医保及临床管理实际,将病种增加到53个、手术术式增加到98个。

据悉,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减轻参保群众就医负担,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了日间手术医保支付试点工作。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相比传统手术模式,日间手术可以有效调配医疗资源、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时间、提高治疗效率。对于患者和陪护家属来说,日间手术纳入医保住院结算,为患者带来更加便捷就医体验的同时,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费用还可按医保政策报销,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邯郸市第一医院经皮心导管检查操作为例,纳入日间手术医保支付前治疗例均费用约1万元,平均住院日约4.36天;纳入日间手术医保支付后,例均费用下降至0.73万元,平均住院日缩短至1.72天。

我市日间手术医保支付5家首批试点医疗机构为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市第三医院。近日,市妇幼保健院、邯郸邯钢医院、邯郸爱眼医院等3家定点医疗机构经备案同意后,开展了日间手术医保支付业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张君 张卫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