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 河北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 河北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05-05 15:21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专栏今天播出:河北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北视察时,多次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美丽河北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河北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燕赵大地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画卷。

五一假期,天空湛蓝,阳光明媚。在石家庄市山前大道,骑行爱好者杨雅荃正在和她的朋友们享受骑行锻炼的快乐。

石家庄骑行爱好者 杨雅荃:

因为现在有特别蓝的天,还有这个青山相映衬,让我们整个的运动场景特别有活力,像画一样。

蓝天白云从"稀客"变成"常客",石家庄的"天空之变",是河北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的生动缩影。

深入基层密集调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研究破解难题之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工作。倪岳峰强调,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工作成果。

制定"1+7"工作方案,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组成驻市帮扶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河北各级各部门以科技破解难题,以标准倒逼提升,以考核压实责任,瞄准最突出问题,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

位于唐山迁西的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企业从原来的“灰头土脸”,变成了如今的大花园,发展理念的更新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不止这些。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部长 马永福:

深度减排、绿色转型,预计到2025年,我们的绿色低碳产品将达到产品总数的80%以上。

钢铁、焦化等6个重点行业完成213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3家燃煤电厂进行烟气深度治理,推广新能源重卡8000辆……去年以来,河北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标志性胜利。

2022年,河北所有设区市首次全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今年截至3月31日,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位于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25以外。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饱含着人们对诗意栖居的追求。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河北聚焦白洋淀流域、京津水源涵养区、环渤海、冀中南、大运河等重点区域,分区施策、协同治理,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筑牢京津水源安全屏障,河北以京津水源地上游流域滦河、潮白河、永定河为重点,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全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Ⅳ类以上,潮河、白河、沙河、黎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以上。京津水源上游流域水质越来越好。

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浅层、深层超采区地下水水位较上年同比分别回升0.31米、1.41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回升1.82米、5.95米,从根本上扭转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趋势,实现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

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武家庄村村民 宋升达:

一说泉水复涌了,我们的街里就是车水马龙,都非常高兴。很多人感慨呀,党的路线正确,这个环境保护得好。

在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到252种,世界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了家;在衡水湖,每到冬末,成千上万只候鸟相约空中群飞起舞,形成奇特壮观的"鸟浪"……

今年1至3月,127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的比例达到82.8%,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Ⅴ类及以下断面实现清零。深入实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46条入海河流入海口断面全部达标,近岸海域国考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全国前列。  

当前正值塞罕坝的春季造林期,在长腿泡子营林区,村民们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唤起乡大唤起村村民 刘亚贤:

今年新增了小白桦、还有紫叶稠李......很多树的品种,感觉咱们塞罕坝森林的质量越来越好了。

河北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净土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美丽家园更加生态宜居。

山川林海苍翠连绵

今年截至4月底,全省完成营造林252.21万亩,为计划任务的42.04%。全省共谋划206个义务植树活动项目,已有1337.9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植树4446.9万株。燕赵大地绿色版图不断扩展。

矿山"疮疤"重披绿装 

从绵绵燕山到巍巍太行,从独立工矿到城市新区,河北压茬推进矿山环境修复治理,4000多处共30余万亩矿山迹地加快"整容",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在邯郸市峰峰矿区,曾经的废弃矿山,如今已摇身变为响堂山森林公园,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游客 马雪平:

这边青山绿水,越来越好,天也越来越蓝。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平畴沃野诗意锦绣

河北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今年一季度,新增完成64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本达到全覆盖。持续深化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开展卫星遥感解译,推送治理较大面积黑臭水体风险点位45个。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河北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河北,正向我们走来并一步步融入我们的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