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301报告》实质是美霸权工具

《特别301报告》实质是美霸权工具
2023-05-05 11:22 经济日报 编辑:李茗茜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2023年特别301报告》,继续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报告有关内容偏离实际,评判缺乏客观公正,暴露出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维护霸权地位的真实面目,臭名昭著的《特别301报告》不过是美方一些人推行单边主义的霸权工具。

报告声称,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仍存在许多严重问题,2022年中国针对知识产权问题的改革步伐有所放缓。事实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单看2022年,中国查办专利商标等领域违法案件4.4万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378件,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7万起。在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推动下,中国社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

中国政府坚持对内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一视同仁,受到外资企业的普遍肯定。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3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表示,2022年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一系列立法进展备受瞩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4年来,共受理当事人一方为外国主体的涉外案件1000多件,其中,当事人均为外国主体的案件数量不断增多,约占法庭全部涉外案件的4%。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法院解决纠纷,中国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之一。

尽管事实如铁,美方依然选择无视和歪曲。这也并不让人意外,因为《特别301报告》从来不以追求事实为基础,其本质是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强化霸权地位的工具。

《特别301报告》1989年首次发布,内容一般包括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取得的进展、对各国政府采购和市场准入的审查以及国别评估名单等。美国根据对各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评估,将目标国分别列入重点观察国家、优先观察国家等名单,并对不同名单上的国家采取调查、报复、继续观察等措施。美国单方面设定标准、单方面发布报告、单方面解释、单方面调查、单方面制裁,对目标国进行施压,以巩固其在知识产权以及贸易投资等领域的霸权地位。中国是美方重点打压遏制对象,不管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有多大,都会被该报告列入“黑名单”。

美国在大部分科技领域依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这不等于创新和知识产权只能是美国一家的“专利”。美方单方面对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评判和指责,动辄进行所谓“反制”,才真正是国际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破坏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