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在曲周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在曲周引发热烈反响
2023-05-05 10:25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在曲周引发热烈反响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在曲周县,回信精神和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的故事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1973年7月,中国农大在曲周张庄村建立了“治碱实验站”,开始了“改土治碱、造福曲周”的伟大事业。经过50年的艰苦奋斗,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如今的米粮川,一代又一代农大师生扎根乡村、建功立业,融进当地发展进程,早已成为曲周人的一分子。

曲周县检察院青年干警在曲周白寨科技小院参观学习。 王晓亭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新一代师生报效祖国、献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也激发出曲周人民团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活力。

沉在一线干实事

“14年前,为了打破科研工作与农民实际生产的壁垒,中国农业大学在曲周县创建了第一个科技小院——白寨科技小院。作为科技小院的发源地,当前,全县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躬身实践抓好具体落实。”曲周县委书记孟凡雄说。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自找苦吃’,沉在一线干实事。”孟凡雄介绍,近年来,曲周县围绕中心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全市第一;陆续完成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了几十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利大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今年,曲周县有很多大事难事要抓,需要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打起精神,发扬“自找苦吃”的干事精神,坚持人民至上,走群众路线,自觉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前沿、农村工作实践中去增长才干,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事情干到群众最盼最想处。

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向东说:“我认真研读了习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后,感觉非常振奋,因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们正是在曲周探索出了科技小院的成功经验,并向全国推广。今后一个时期,曲周县要在现有5个科技小院的基础上,结合各乡镇的特色产业和地域优势再建一批科技小院,充分借助中国农业大学的资源优势,把先进的卫星遥感、无人驾驶、测土配肥、智慧农业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技术覆盖范围,促进农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集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曲周县第四疃镇党委书记李永朝说,这句话不仅是对青年人讲的,也是对广大基层干部讲的。接下来,他们要真真正正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推广测土配方、氨氮减排、春草秋治等技术,为全镇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并将深化校地合作,打造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勇挑重担练本领

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负责人张卫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当地科技小院工作的高度认可。科技小院的青年学子通过扎根生产一线,有效解决了研用结合差、产教结合差、实用人才短缺等问题,这不仅为区域发展作出了贡献,更锻炼和提升了师生的兴农能力。

“面对新时期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号召,科技小院师生要进一步勇挑重担,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坚守初心,更好练就兴农本领。”张卫峰说,经过多年努力,曲周县各科技小院探索出脱贫攻坚、小农户发展等有效模式,不仅将这个模式推向全国,还成功引入非洲。下一步,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还要探索科技小院在产业振兴方面的有效做法,推动当地农业实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从高品质饲料玉米种植,到饲料加工,再到种苗、绿色低碳饲养、粪污处理和有机肥还田等,在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指引下,我们将不断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助农增收的举措,探索农业增效新路径。”曲周县安寨镇前衙科技小院院长张桂花说。

让村民增产又增收

“科技小院的师生不但和村民同吃同住,还提供各种农业技术,我们就像亲人一样生活在一起。如今,这些住在我们家门口的研究生受到习总书记的肯定,我们打心里感到高兴。”曲周县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占生说。

据王占生介绍,王庄村附近的农田大部分是盐碱地,以前玉米、小麦的亩产量不足500公斤。2011年,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们来到村里建起王庄科技小院,把村外盐碱地改造成为试验田,并培育出高产粮食作物。试验田玉米成熟后,每亩地产量达到700多公斤,比之前产量提高了一大截。由此,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按照科学方法种植玉米和小麦,一年下来,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万余元。

“读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我们感到无比欢欣鼓舞。”王庄村村民王永胜说,12年来,王庄科技小院的师生们为村民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田间管理方法,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在这些师生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靠勤劳双手建设美丽乡村,把甜蜜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