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减税降费约350亿 山东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促实体经济发展

新增减税降费约350亿 山东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促实体经济发展
2023-05-05 10: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5月4日,总台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推出25项工作措施和36条政策,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初步测算,山东省预计新增减税降费约350亿元,涉及省财政相关专项资金投入16.3亿元。

减税降费 降低企业负担

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山东省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并减征小微企业所得税,免征小规模纳税人二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为促进物流高效畅通,山东还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政策再延五年,并延续实施残保金减缴政策,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

奖励补助 鼓励企业创新

为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山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出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机制,符合条件的年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企业,对其较上年度新增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年销售收入2亿元(含)以下企业,对其当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总额,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其中,补助比例最高为5%,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500万元。

在支持科技型企业提质升级上,山东提出,要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万元补助,并对属于集成电路、氢能领域且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5万元补助。

在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方面,此次山东省出台的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中提出,纳入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备案并按时还本付息的企业,可任选一笔备案贷款,山东省将按实际支付利息的40%给予一次性贴息支持,单个企业最高贴息50万元。

促进消费 补助商业综合体及车展

此批政策清单还新推出了两条促消费政策,一是支持对商业综合体内限额以上商户的培育,对符合条件的前三季度限上单位销售额排前10位的商业综合体进行奖补。其中,新增纳统单位15家(含)以上的,每个综合体补助100万元;新增10(含)~15家的,每个综合体补助50万元;新增5(含)~10家的,每个综合体补助30万元。

二是支持举办车展,扩大汽车销售。对符合条件的4至10月份销售额前10位的汽车展销活动,山东会给予参展企业相关费用补助。销售额超15亿元(含)的,每个活动支持200万元;销售额10亿(含)~15亿元的,每个活动支持100万元;销售额5亿(含)~10亿元的,每个活动支持50万元,用于补贴汽车销售企业参展场地费、搭建费用等实际支付费用。

同时,山东鼓励各市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企业参展政策,积极开展新车促销、汽车下乡、二手车置换等活动,持续扩大汽车消费。

(总台记者 刘颖超 徐雨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