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

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
2023-05-05 10:15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彤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2023年以来,快递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仅用4个多月就完成400亿件,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增强,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人潮在涌动,商品在流通,勾勒出一幅烟火气满溢的繁荣景象,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火爆的假日经济也进一步推动了快递业务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4月29日-5月3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14.96亿件,日均揽收量比2019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19.6%,比去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1.64%;投递快递包裹15.99亿件,日均投递量比2019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44.59%,比去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8.78%。

为做好假期期间的寄递服务,全国400万快递小哥坚守在岗,穿梭于大街小巷。在山东淄博,在超十万人“进淄赶烤”的同时,快递企业抓住机遇升级服务,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点、流动揽收、改善冷链包装等方式,将当地一件件网红小吃等特色产品寄往全国各地。在贵州贵阳,快递企业主动与景区、商业街、酒店、交通枢纽等开展合作,提供“即买即寄”的包邮服务,方便游客轻松出行,享受惬意。

随着一系列促消费、畅流通政策的实施,快递行业与地方特色产业紧密融合,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发挥。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得以通过快递网络迅速送达全国各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