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冯红喜

“邯郸民企之星”——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冯红喜
2023-05-04 15: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锻炼自己钢铁般的意志,挑战‘不可能’,打垮‘做不到’,越是艰难险阻,越是勇往直前。以自己勇敢的精神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都不退缩。克服恐惧,是我们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做到全力以赴,就可以在奋斗中成长,在风险中获得收获。”这是企业家冯红喜的内心独白。他创建了钢铁集团,也练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

冯红喜,1972年10月生,河北省广平县人,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河北伟业地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邯郸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

2005年冯红喜开始创业,成立了邯郸市伟业地热开发有限公司,2010年创办了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目前集团公司已经成为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制造矿用球磨钢球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现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规模同行业河北省第一、全国第二、全球第三。  

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已辐射河北、山西、内蒙古、西藏、河南、福建、陕西、辽宁、黑龙江等19个省市自治区;国外市场辐射智利、秘鲁、巴西、南非、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3270万元,出口创汇7286万美元,上缴税金700余万元,是广平县纳税突出贡献企业,出口创汇全市名列前茅。

冯红喜带领公司创新团队累计开展科研项目58项,其中承担省级计划项目8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9项、自主研发项目41项;转化科技成果100余项;累计申请专利163项,获得授权专利112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97项、主持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3项、参与修订行业标准1项。公司还具备施工“四甲”资质,施工能力5000米以内。在国内注册了“钢诺”“诺钢”“Goldpro”商标,同时,分别在智利、澳大利亚、美国、加纳等国家注册了商标。

集团公司实行高端化运营 智能化操作及绿色建设

在高端化建设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大高端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攻克了球磨钢球行业内关键技术难题,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开发了多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使公司磨球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均有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形成了钢诺公司独特的、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占据了独特的市场,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得到了国内外市场客户广泛认可,极大的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智能化建设方面,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建设了智能化车间,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球磨钢球智能化生产线以及功能完备的数据中心。其中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管理、物流配送、财务管理等系统,涵盖了供应链上、中、下游和决策管理的全过程,完成了生产设备、仪器仪表的多元数据采集汇聚处理,最终实现了工厂平台化管理。通过智能化工厂建设,生产效率提升了10%,产品合格率达到100%,能源利用可控化提高了20%,人力成本降低了30%,实现年降耗增效1000余万元。

在绿色化建设方面,公司认真落实国家和地方环保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生产过程中采用节能、环保新装备、新技术,向绿色化工厂发展。

坚持“科技兴企 创新强企”的发展理念    

冯红喜同志始终坚持“科技兴企、创新强企”的发展理念,注重科技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发展。近年来钢诺公司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院士团队、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也建设了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球磨钢球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发创新平台。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为领军人的高层次技术创新团队,公司创新团队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被邯郸市委、市政府评为“邯郸市十大科技创新团队”。 为公司和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技术专业人才,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企业综合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一体、两翼、三新”战略助力集团腾飞

一体:即以球磨钢球为主体。2023年公司主营业务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2025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90%以上,每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3%。

两翼:即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齐发展。到2025年,预计在国内成立子公司2个、海外成立子公司2个。实现贴近客户,提供本土化服务、增加客户粘性、降低物流成本、增大利润空间。

三新:即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是对现有产品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产品与客户的精准匹配。新服务是同国内外专业高院校所合作,组建专业化矿山技术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新模式是创建新的商业模式,贴近客户建立生产线,筹建海外仓库,让客户更有安全感。

反哺社会 吃水不忘挖井人   

冯红喜同志是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时刻不忘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献爱心各项活动,始终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出钱出物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几年来先后参与全县志愿活动20余起,救助困难人员60余人次,救助捐款50余万元。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钢诺公司累计为社会和疫区捐款捐物总价值达100余万元。

冯红喜作为一名党员,他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在作风上扎扎实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为广平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乃至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