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经济顾问称美联储加息不利银行业

白宫经济顾问称美联储加息不利银行业
2023-05-04 15:00 新华社 编辑:李彤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美国白宫一名经济顾问2日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先前加息举措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并警告共和党人不要利用债务上限议题威胁政府削减预算而使局面恶化。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希瑟·布希告诉路透社记者,美联储希望用加息举措平抑通货膨胀,但此举“正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布希说,国会共和党人不应拿美国经济“开涮”,把上调美国债务上限与削减预算挂钩。

美国众议院4月下旬在共和党推动下通过一项中止债务上限效力或调高其额度的法案,但其内容包含要求政府大幅削减开支等附加条件。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和控制参议院的民主党人明确表示,不会为这一法案“开绿灯”。

布希认为,上调债务上限后,美国会可消除不久后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共和党人不应拿美国经济和美国担保政府偿债义务的完全信用“耍花招”。

今年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达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美财政部采取一些非常规措施以维持基本开支。

美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5月1日警告说,如果国会不尽快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最早于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美国会预算办公室同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在6月初耗尽资金的风险较之前更高。(卜晓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