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钊故里多种形式纪念五四青年节

大钊故里多种形式纪念五四青年节
2023-05-04 12:33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张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阳)少年不负凌云志,五四精神薪火传。第104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大钊故里”乐亭县组织开展了“青春万岁”主题系列活动,为锻造高素质青年队伍拾薪添火。

“站”无虚席。4月27日至5月1日,大型音乐舞蹈剧《青春·乐亭》在乐亭文化中心演出三场次,900个席位的剧院,每场都吸引近千名观众。“我们在各大宾馆酒店房间发放了免费门票,没想到供不应求。”乐亭团县委书记郭永强说。

《青春·乐亭》舞蹈剧从1919年李大钊带领青年学生开展五四运动拉开序幕,再现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向我开炮”的青年战士赵先有、“双奥”设计师李兴钢、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苏海东等一代代乐亭青年的成长奋斗故事,串联起乐亭青年与家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进历程。该剧融合了歌舞、朗诵、乐亭大鼓、乐亭地秧歌、短片等多种舞台表现形式,展现了百年来不同时期乐亭青年从坚守理想信念参与革命斗争,到立足赓续红色基因在县域经济、社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故事,教育引领新时代青年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树立起勇担时代大任的决心和勇气。

“看了这部剧,我了解了大钊爷爷和一代代青年为国家建设作贡献的奋斗历程。这也激励着我努力学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唐山“新时代好少年”、唐山市第五十四中学学生王楚贺说。

“4月28日是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纪念日,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都组织学生来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今年我们还组织了观影、书稿审稿会、学术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今天在大钊故乡观看这场舞蹈剧,对我们研究好、宣传好、传承好大钊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讲好‘大思政课’很有启发。”专门来观看演出的唐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菁说。

“五一”小长假期间,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也成了游客学习、传承五四精神的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64645人。

五四青年节期间,乐亭团县委还组织开展了“文化出彩 青春乐亭”文创设计大赛、“大钊故里 青春绽放”健步走、“传承大钊精神 共建美丽乐亭”主题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丰富青年生活,充分展现乐亭青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切实增强了团员青年使命感和责任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