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伊朗沙特关系改善有助于地区国家联系

伊朗总统:伊朗沙特关系改善有助于地区国家联系
2023-05-04 11:0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在访问叙利亚之前,伊朗总统莱希当地时间5月2日接受了黎巴嫩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莱希对目前伊朗沙特两国和解的态势表示欢迎,称两国关系的改善有助于促进地区国家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伊朗总统 莱希:伊朗和沙特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地区和国际层面上,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对两国关系恢复表示欢迎,伊朗与沙特和地区其他国家关系的改善,加强了地区国家之间的联系,也促进伊朗沙特同地区内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

沙特与伊朗2016年断交。在中方支持下,沙特和伊朗两国代表今年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特与伊朗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北京协议”,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4月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在北京会见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会晤后,秦刚见证沙伊双方签署联合声明,两国宣布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在这之后,沙特和伊朗双方不断派出代表团,商讨重开使馆事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