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有个你!

我的青春有个你!
2023-05-04 10:47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当劳动节遇上青年节——

我的青春有个你!

当“五一”劳动节碰上“五四”青年节,这个小长假迸发出了不一样的火花。邯郸众多劳动者因为工作原因放弃了休息,依旧奋战在岗位一线,他们有的是景区导游,有的是观光车司机,有的是景区表演幕后工作者……他们用汗水和智慧,默默书写着属于自己岗位上的平凡故事。

节日期间,邯郸晚报记者走进几位青年劳动者“日常”,去感受他们如何度过这个难忘的节日。

“把山水景色讲给更多人听”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京娘湖游玩,我是你们的讲解员申桂英。下面就让我们随着游船一起走进京娘湖……”5月1日上午,在京娘湖景区的游船上,讲解员申桂英正向游客们认真讲解京娘湖景区的历史文化。

每逢节假日,京娘湖景区都会迎来客流高峰,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也不例外。讲解员申桂英坚守在一线岗位,为游客做好讲解工作。

“游客朋友们,请大家不要将手脚伸出船外。”“请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这里就是……”在游客参观过程中,申桂英始终保持高度专注,不仅介绍经过的每一个景点,还要时刻注意每一位游客的动向,以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

今年34岁的申桂英,在京娘湖景区从事讲解工作已有8年时间。尽管每天带着团队,边游湖爬山边讲解比较辛苦,但这份工作却带给她很多收获。这么多年迎来送往,看着游客带着好奇心而来,又满意地离开,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临近中午12点,游客大多已去吃饭休息,申桂英便抽空打扫游船、吃饭。“要讲好一个景点,不光是把导游词背下来,在游客面前讲解,你还要掌握与游客互动的技巧,这可不是个简单活儿。我们的讲解是重复的,但面对的游客却是不同的。”她说,接待游客时,她会根据游客的年龄、身份和地域来量身定做讲解词,去寻找和游客的一个契合点。

导游的讲解词只是一个主线,如何让故事变得更丰满,风趣幽默,还需要旁征博引,那就要靠讲解员自己找题材去填充。申桂英说,刚入行时,她主要“背”导游词来为游客讲解。随着讲解次数

的增加,她开始“复盘”,几年下来,手机备忘录里、笔记本上,密密麻麻都是她的“讲解宝典”。

“在这里,我不仅是景区的讲解员,也代表着邯郸这座城市的形象。我会尽我所能为本地文旅贡献力量,把这里的山水景色讲给更多人听。”申桂英表示,对于将来,她除了继续做好目前的工作,还要将自己积累的导游经验,通过“传帮带”教给更多的新入职讲解员,让大家一起为文旅事业尽力。

“保障游客安全是我的职责”

“各位游客,请大家系好安全带,扶好扶手,我们要出发了!”5月1日下午1点20分,在太行五指山景区,观光车驾驶员江文在为游客检查后,缓缓地将观光车驶出五行广场,将游客送到山下游客服务大厅前。

今年29岁的江文,在2018年进入太行五指山景区工作,成为一名观光车驾驶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接送游客上下山。

“从游客服务大厅到山上的五行广场,大约3公里路程。中间有7个S形弯道,往返一趟通常要20分钟。平日里,我每天大概往返八九趟,今年‘五一’假期,游客特别多,这才下午1点多,我就已经往返快20趟了。”江文告诉记者,目前他驾驶的这辆观光车,不到5年的时间已经跑了5万多公里。

太行五指山景区是以原生态游为主题的旅游景区,自然风光既具有太行山峰陡峭险峻的特点,又有着原始森林般茂密植被风光,以“雄、奇、险、秀”著称,而这就要求景区驾驶员必须追求一个“稳”字。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记者发现,每次遇到弯道或对向来车时,江文都会提前放慢速度并鸣笛示意。

江文告诉记者,他这么做一是为了提醒对方车司机,二是为了提醒路边游客,三是为了车上游客的舒适度。

“在直线行驶中,车速不能超过每小时30公里,弯道行驶则必须更加缓慢。”江文说,假期中游客数量剧增,但人越多越不能急,保障游客们的安全是他的职责。

“好的,我们已到达目的地,请各位游客带好随身物品,有序下车。”江文告诉记者,他终于可以吃上午饭了,但此时记者注意到,游客大厅门口还有大量等待坐车的游客。江文一路小跑到同事身边拿了一个面包和一瓶水,只见他边吃边绕着车检查。“没办法呀,旅游旺季就是这样,不能让游客等太长时间,只能吃饭、检查车况双管齐下了……”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景区工作人员,就注定了节假日不能和家人团聚、一起出游。这一点,江文深有感触。“工作这些年来,像‘五一’‘十一’这些节假日基本上没有和家人一起出游过,还好家人都很理解我。”

“从早到晚忙且快乐着”

5月2日晚7点,一支充满古典韵味的舞蹈《霓裳羽衣舞》亮相东山文化博艺园。随着舞者们翩翩起舞,鼓掌、叫好、拍照……游客们自觉围成一个半弧,认真观看演员们的精彩表演。

在第三场演出即将结束时,记者发现,在一批批的游客中,有一个人似乎与别人不太一样。别人在看景,他则是在看人,还时不时用手机拍摄照片、记录文字。

原来他是这些节目的导演。今年30岁的祁浩男在“景区节目导演”这个岗位上已经6年了,大学主修舞蹈表演的他一毕业就来到了东山文化博艺园工作。

“平时主要从事舞蹈节目排练,策划新的演出等工作,属于幕后工作者。”祁浩男告诉记者,每一次演出他都会在台下关注,记录下观众的评价以及台上演员们的不足,主要是为了给游客呈现出更好的演出。

每逢节假日,都是祁浩男最忙碌的时候,“五一”假期期间,为了每天晚上的演出,他从早忙到晚,经常是回到家已快深夜11点。

上午要给演员们“复盘”前一天的演出,下午要去检查场地、灯光、服装等,晚上因不放心演出又要去盯现场……虽然工作比平时还忙,但他毫无怨言。

“最近都是从早忙到晚,但我感觉很快乐,尤其是看到台下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祁浩男对记者说,这时候他也顾不得累了,只想着要更努力地排练,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

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定位,都是他和演员们精心打磨过的。“其实这个舞蹈我们在两个月前就开始排练了,演员们有时也会在自己休息的时候来排练,记得我们最晚的一次排练到深夜12点多。”祁浩男说。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遇到了祁浩男的家人。“既然孩子选择了这个工作,我们就应该支持他。虽然他没办法在节假日来找我们团聚,那我们就来找他。”祁浩男的母亲很骄傲有这样的儿子。

申桂兰、江文、祁浩男只是众多文旅劳动者中的一员。他们就像点点繁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散发光与热。他们对工作的坚守与热爱,也成为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