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丨增长43.22%!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首季开门红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丨增长43.22%!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05-03 15:34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畅通供需两端,全力推动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今年一季度,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56.63亿元,同比增长43.22%,实现首季开门红。

冀时客户端报道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河北省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时,高级工程师王宇正带领学生在对最新研发的流动式桥梁换架机进行疲劳试验。

王宇告诉记者,不同于以往的设备,这台"大国重器"不仅能够将原本更换架梁的作业时长缩短75%,更重要的是依托其采用的众多先进技术,流动式桥梁换架机具备了在极恶劣工况下作业的能力,让更多不可能成为可能。

石家庄铁道大学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高级工程师 王宇:

我们的重要部件已经安排生产了,那么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有望投入工程应用。

王宇介绍,从开始研发到安排生产,中间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

而这背后正是得益于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的推动。从破解此前高校科研人员"不愿转、不敢转、不能转"问题着手,我省科技系统在全省选取十所高校进行了试点改革。

以石家庄铁道大学为例,学校一方面将项目利润的九成分给研发团队,让科研和管理人员"愿意转";一方面在职称评审、岗位考核聘任等方面增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属目标,让老师们"主动转";同时,学校还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服务保障体系等措施,让团队能够"放心转"。近一年来,改革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

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处处长 王书海:

我们每年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按照)往常年的数据分析,一季度通常是比较少的,但是今年我们也达到了2100万,比去年也提高了30%多,目前我们在研的这种横向课题还有1200多项。

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我省还在畅通科技成果供需两端上频出实招。几天前,2023·京津冀科技成果路演推介对接会在石家庄举行,十多家河北企业当场与项目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河北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号持续释放,京津冀合作共赢的信心愈发坚定。

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总经理 高崎: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继续加大与河北高校、科研单位以及科技服务机构的协同配合,共同举办更多、更精准的对接活动,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多管齐下,正在形成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的强大合力。今年一季度,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56.63亿元,同比增长43.22%,实现首季开门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预测室主任 研究员 娄峰:

从数据的增长来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的推动下,河北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在快速的提升,相应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向社会释放了更加积极的信号,通过环境的优化,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不断推动河北的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