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我在岗·我为“太行泉城”做贡献》系列报道之四 | 勇于创新,为家乡发展积聚更多力量

《“五一”我在岗·我为“太行泉城”做贡献》系列报道之四 | 勇于创新,为家乡发展积聚更多力量
2023-05-03 15:29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张梦非

image.png

https://zsxt.xingtaiwang.net/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7824923&appId=110182&projectId=5

劳动创造美好,奋斗成就未来,每一份坚守奋斗,都拥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里,记者走企业、进高校,走近致力于科研创新的群体,跟随他们的视线和脚步,记录下他们为“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奋斗的身影,向勇于创新、拼搏不懈的他们致敬。

杨志杰:发挥创新能力 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五一”假期,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成品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最后的调试。研发部部长杨志杰行走其间,看看机器,时不时与工作人员交流一下进展情况。

回到办公室,按照预定时间,他通过网络对应聘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了面试。随后,他又走入生产车间,对于客户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自己的想法与工人一起进行调试,结合产品的数据,他再次调整思路,再次调试。

他说,在完成客户非标定制时,在遇到客户提出的新要求时,在售出的机器运行中遇到问题时,他在制定解决方案,寻找解决思路,研发新装置中,虽会面临很大压力,就像在茫茫沙漠中寻找那一粒金子,很难,但一找对思路,调试成功后,收获真的很大。

一次,应客户需求研发双工位转塔式辊压分切一体机,将辊压机和预分切机整合为一台设备。该机型在全国属于首创,需要将辊压机和分切机的技术融合起来,这个订单的难度很大。杨志杰被任命为技术攻关小组负责人,整个团队奋斗了五个月,终于攻克技术难关,将第一台辊分一体机设计完成。在后续的加工、装配、试车、量产等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又攻克了多个难题,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该机型提高了锂电池的生产效率和客户厂房的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填补了国内空白。

多年来,杨志杰一直坚守在研发一线,深耕锂电行业,致力于相关设备技术的研发创新。他曾获得邢台市劳动模范、河北省第六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等荣誉称号,取得的成果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杨志杰表示,作为企业研发团队的一分子,迎接挑战、勇于突破创新是他不懈的追求,“我将用我所有的智慧和力量,勇于创新,为企业发展和‘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塑造推广,贡献力量。”

李金豪:提高专业能力 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4月30日,结束了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的裁判任务,邢台技师学院教师李金豪回到学校,利用假期,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对此次重要比赛进行经验总结,并对接下来进一步培养、指导学生在技能和创新上有新突破,总结新的思路。

面对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的新形式,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则起到了引领示范效用,李金豪便是在一次次各级别技能大赛的锤炼中,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

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选拔赛中,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2015年4月,他赴新西兰参加大洋洲技能大赛,荣获工业控制项目金奖,同年8月代表中国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并获得第八名优胜奖。高起点,让李金豪看到了技能应用和创新更广阔的世界。走上教师岗位的他,多次指导学生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李金豪还被省科技厅聘为河北省科技特派员,为邢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校企合作也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带领学生参与企业设备的电气部分研发项目,并取得了“一种实木旋切板码垛机械手”和“单板码垛机”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每实现一次技术突破,背后都饱含着他数不清的汗水与辛勤付出。

多年来,李金豪带着学生一直奔赴在技能应用和创新一线,付出很多,也收获满满。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同时还是河北省燕赵英才卡A卡持卡人、电工高级技师。

诸多荣誉加身,更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他表示:“技能人才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为擦亮‘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立峰:努力创新攻关 提高企业竞争力

5月2日一早,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铸铁分厂配料班班长陈立峰准时走入配料间,打开平板电脑上记录的数据,与现场配料进行再核对;使用金属成分检测仪,对废料进行抽检;核对上料配料盘区域记录的内容……

陈立峰所在的铸铁分厂承担着邢机公司所有离心轧辊毛坯生产任务,他所负责的配料工序作为生产龙头,管控着分厂70%以上成本消耗,而且该工序对产品质量影响举足轻重。

10多年来,在前辈师傅的传帮带下,从事配料工作的陈立峰干一行专一行,将配料工序一再优化创新。针对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低价金属原材料严重短缺情况,他不断探索成本最低、质量最优配料模式,根据现有资源,结合产品工艺特点,优化炉料配比结构,加大返回料配入比例,通过精准控制,降低了芯部产品的生铁投入,创新性使用废料、废料屑等低价高值炉料,减少了贵重合金投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同时,他还带领班组开展“精准配料”活动,针对各种合金在不同材质中收得率不同的特点,摸索合金在不同产品中的收得率差异,改进称重计量工具,规范配料工序操作,结合配料生产工作特点以及多年配料经验,科学合理地制定完善了多项配料规范,提升控制精度,在不改变合金原始数据的情况下达到稳定控制熔清目标值,避免了因合金原始数据更改引发造成后期低级失误概率,从而达到熔清成分一次到位。

不断的努力和辛勤付出,陈立峰也收获很多。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被授予了“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了“2023年邢台大工匠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此外,还曾获得“邢台市能工巧匠”荣誉称号,以及被授予过“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还参与完成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2项。

陈立峰表示,他会继续专注配料工序,努力提升个人技能水平,创新解决配料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为“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 城市品牌塑造推广,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