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教练和他的象棋少年

80后教练和他的象棋少年
2023-05-03 11:11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80后教练和他的象棋少年

棋的战场,硝烟四起。在楚河汉界两侧,少年们运筹帷幄,出车跳马、兵来卒往,展开了一场场实力与临场应变能力的较量。

近年来,这些在棋局中四两拨千斤的邯郸少年,曾代表我市在多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河北省第十六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象棋比赛中,我市象棋队是参赛人数最多和获奖最多的一支代表队。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热爱和勤奋。

方寸之间决胜千里

在绿化路小学象棋训练室内,参赛队员在省运会决赛前进行了最后一场紧张训练。

80后教练员武震是一名一级运动员,自2013年退役后到绿化路小学执教象棋,如今已有十年。他所带的精英班共有20名队员,参加这次省运会的有18名。武震了解每位队员的棋技,并对他们的获奖情况如数家珍。在日前结束的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象棋比赛中,绿化路小学象棋队成绩优异,为邯郸市代表队取得一金四银一铜、十人进入前八名的好成绩。

武震介绍说,象棋和中国历史文化关系紧密,只有象棋有平局的情况发生,这就注定了有潜力的队员一般具有两个特质:特别想赢和特别不想输。“孩子们基础都很好,根据他们不同的风格、水平,要帮助他们制定不同的战术、布局,一般有潜力的队员训练一到两年就能出成绩。”

据了解,按照队员们的水平,学校将象棋训练班分为了入门、初级、中级、高级、精英等六个班。在校执教期间,武震把在省队训练多年积累的先进理念传授给队员们,使绿化路小学象棋队的成绩一路高歌猛进,先后培养出国家级运动健将、国家象棋大师以及多名一级、二级运动员。

武震6岁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接触象棋,15岁被选入河北省象棋队,上学的时候,他的文化课一直很好,也有过纠结,要不要专门走象棋这条路。而他从小就有竞争意识,喜欢比赛,享受比赛带给人的快乐,最终还是凭着热爱选择了象棋,现在很庆幸自己的选择。

“自己是从家乡走出去的,也想为邯郸培养后备人才。”武震说,这次省运会并没有达到他的期望,接下来将带领队员们继续刻苦研究棋技和锻炼心理素质。

少年棋手未来可期

说到练习象棋的初衷,队员们个个眼神笃定。

小时候看见哥哥和爸爸下象棋,5岁的李绍贤总是好奇地凑过去观棋,但当时家人只是觉得他年龄太小,没有当回事。来到绿化路小学上学后,李绍贤渐渐迷上了象棋。

“布局、中局、残局是象棋博弈过程中的三个阶段。”李绍贤说,棋局中一般残局最能体现棋技,教练告诉他们这个阶段下棋要“快、狠、准”。依靠着教练的指导和自身勤奋练习,今年李绍贤获得了省运会青少年组象棋比赛男子乙组个人银牌。

“砥砺前行!”这是李绍贤妈妈刘雪燕时常鼓励他的话。“下棋不仅仅是下棋,更多的是带动了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的进步。”刘雪燕说,象棋首先是要静坐下来,然后想很多事情,这让孩子提前明白了很多道理。

“6岁刚开始学棋的时候什么也不会,但老师讲课幽默有趣,循序渐进,逐渐就被带入到象棋的世界了。”今年14岁的朱乐儿回忆起自己的学棋经历时说。

2016年,朱乐儿获得河北省青少年象棋锦标赛第三名。从那之后,就更加对象棋充满了信心。2018年全国象棋儿童锦标赛北方赛区第三名,2022年,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稳得住,坐得住。”武震说,朱乐儿是班里最用功的孩子,很要强。这次省运会,他获得了甲组混合团体银牌。

人们常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棋盘上千变万化,要战胜对手,必须全神贯注。队员殷旭泽说,教练每一步讲得都很透彻,一盘棋可以讲出来很多种类,简单明了,让他受益匪浅。今年在省运会上,殷旭泽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智慧体育走进课堂

近年来,为了提高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全面性,绿化路小学突出“人生如棋,棋如人生”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逐步形成了棋韵育人的学校文化和中国象棋的办学特色。

从2005年成立象棋队、2007年制定“以棋育智,创办特色”的办学理念,到2012年,提出“棋如人生,人生如棋”的办学理念……绿化路小学通过象棋知识、象棋文化、象棋实践活动,拓宽了青少年接触象棋的渠道,从象棋的智育工作扩大到德育工作,为热爱象棋的孩子们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中国象棋背后蕴含着智慧结晶。通过下棋,可增强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判断能力和创造能力,也能提高人的注意力和控制力。”该校校长赵青说。

十余年来,绿化路小学先后被授予全国象棋后备人才培训基地、象棋协会成立50周年庆典优秀单位、河北省象棋活动优秀学校、河北省体育项目传统校的称号。学校先后走出了五位象棋大师,共取得全国少年儿童冠军8人次,全国儿童赛团体冠军2个,省级以上(含全国象棋少年赛、儿童赛,河北省象棋锦标赛、少年赛)各类比赛前八名共600余人(队)/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志颖/文 牛辉/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