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方

“邯郸民企之星”——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方
2023-05-02 17: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企业做强,施策有方;投身公益,自觉担当——这就是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方多年以来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家远近闻名的民营企业,杜晓方在带领企业谋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特别是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影响,企业依然实现了全年效益稳中有进。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以工补农,共同富裕的路径,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平台优势  服务会员企业

作为邯郸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杜晓方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顾大局,讲团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总商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服务好会员企业,服务好总商会发展。借助商会平台优势,加强会员企业的资源共享,主动牵头开展上下游产需对接,同行业对标交流等活动。借助商会媒介平台,向永洋公司的上下游用户推介会员企业信息,开展以商招商等活动,打造邯郸名片,讲好邯郸故事,招引项目投资,促进合作共赢。

加快转型升级  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实体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当前,我国正值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跨越的关键期,这是全国钢铁行业的一次大洗牌、大调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杜晓方清醒地认识到,要打造百年企业,必须紧跟时代要求,坚定信心,走精品特钢强企之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永洋公司把握机遇率先实施退城搬迁,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完成投资55亿元,其中环保治理投资13亿元,排放均高标准治理到位,实现超低排放。通过搬迁实现技术、装备、质量、环保水平全面升级,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和环境治理的标杆。

永洋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产品研发、技术提升等各个领域与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特钢型材加工基地。2021年,永洋公司与中冶赛迪研究合作开发的国内首条万能轧机轻轨生产线、首条核心装备全国产万能轧机重轨生产线相继投产,打破了国外对同类核心工艺及装备的技术垄断,有力推动了中国轨道用钢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迈向世界领先水平。永洋公司先后荣获“河北省百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效益企业200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发展县域经济突出贡献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热衷公益事业  履行社会责任

杜晓方把“办一家企业、养一厂员工、活一村经济、富一方群众”作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目标。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以企业的发展为社会福祉作贡献。

永洋公司累计投入6.5亿元支持所在地杜刘固村的乡村建设,街道全部硬化,水、电、气、网全部贯通并享受补贴,专门成立清洁队负责环境卫生。2005年开始,先后分四批进行新民居建设,杜刘固村1026户全部住上了楼房,其中200户住上了别墅,村民实现了居住楼房化、街道城市化、生活现代化。另外投资1亿多元给村里建了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医院,高质量保证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新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

服务民生,让村民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永洋公司每年投资300多万元,为村民办理新农合、新农保和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月发50元生活补贴,给65岁以上村民每人每年补贴1000至2000元。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村民,最高给予5万元救助,2022年春节共发放救助金41.8万元。对有重大疾病的村民,给予30-50%的医药费报销。对于杜刘固村考上研究生、本科的子弟,分别奖励2万元、1.5万元,先后有293名学生获得资助,资助金额396万元。

就地招工,通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就业致富。永洋公司安排杜刘固村2350人在公司上班,使全村80%以上的村民成为“离土不离家”的工人,村民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杜刘固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

永洋公司累计捐资8715万元,为周边村打井、修路、建学校、硬化街道、安装天然气,解决了群众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和行路难问题。投资1000万元,为新厂区周边的高窑、娄里、胡家沟、李孟湾等村种植经济林2000亩,鼓励老百姓在林地种植瓜果,帮助老百姓致富。捐赠2000余万元为武安市安乐乡北安乐村、近古村、康宿村铺设天然气管道和自来水管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永洋公司捐款660万元、捐赠100万元防疫物资,全力支援抗疫前线。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免费将占地200亩的永洋物流中心作为防疫物资中转站,全力以赴提供人力和物力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后,杜晓方将进一步把企业做精做强,一如既往地支持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