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你|刘建明:造“专车”的“技术流”

最美的你|刘建明:造“专车”的“技术流”
2023-05-02 14:23 秦皇岛新闻网 编辑:李彤

秦皇岛市思嘉特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刘建明,是企业里响当当的人物,大家伙儿总把他的名字和“技术大拿”“创新能手”连在一起。

刘建明平时话不多,能在技术岗位独当一面,全靠一股勤奋和钻研劲儿。

说起专用汽车制造,外行听来可能会觉得陌生。“其实和咱的日常生活可密不可分。”刘建明说,“这‘专用’是指专门用于筑路养护、市政环卫以及环保等领域。比如公路有了小坑槽要修补,隧道、路面要清洗,都离不开它们。”

“其实我不是‘科班’出身,最初是在陶瓷厂机修车间维护机械设备,渐渐对维修和画图有了兴趣。”刘建明说,“我就是好研究,愿意把时间用在这上面。”

为了把机械维修知识都“吃”透,他泡在车间里跟着老师傅边干边学,还抱着厚厚的维修书籍找“答案”。

到秦皇岛市思嘉特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作后,刘建明又有了新目标,这里的车辆和设备都是电液一体化、智能一体化,下料都得数控操作。“要抓紧学习机械制造方面的新技术,还得掌握环保和农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工作之余,他一有时间就看书、查资料、查标准,潜心苦练“内功”。

终于,刘建明从车间里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领军人,不断参与公司重要项目研发。

2018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 “彩色抗滑封层车”研发项目。道路施工封层时,过去和胶、刮胶、铺设等多道工序都要人力完成,有了这辆车,这些工序实现一体化,节省了人力也提升了质量。不过,研发过程并不容易,路面基层平整度不同,刮胶时薄厚总是不均匀,刘建明就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做了上百次实验,最后改良刮板设计成功化解了难题。该项目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为公司创造上百万产值。2020年,他还参与了公司自主研发的“移动式粪污处理设备”项目,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大多分散排放,缺乏集中收集和处理措施的问题,为环保助力。

刘建明参与自主研发的“移动式粪污处理设备”项目。资料图

“做技术研发工作,责任感更重,对工作的要求也更高。”刘建明表示,公司的产品大多是“定制款”,从下料、制件儿,到组装、喷涂,容不得丝毫差错。“我们部门的技术人员总凑在一起交流讨论,平时也经常去车间,一来可以及时跟进项目,做好技术指导。二来也有利于开阔思路,向‘实践’讨方法。”

在行业里耕耘了20多年,刘建明已经诸多荣誉加身,“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今年,他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过在他看来,最自豪的不是得奖,而是在公路上看到更多自己设计的车,那感觉,别提多骄傲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