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花田增产值

千亩花田增产值
2023-05-02 10:27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近日,馆陶县柴堡镇前市庄西村的油菜花田再次成为周边群众的赏花打卡地,而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千亩油菜花田不仅为人们提供了美景,更富了农户和村集体。去年,该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共种植油菜768亩,收获油菜籽21.508万斤,合计总净收入41.5191万元,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各增收20余万元的双赢目标。

种花之前,前市庄西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两委”班子曾进行创办微工厂、发展种植大棚等多种尝试,但受限于技术、资金等方面因素,均没有好的收益。村“两委”干部们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改变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

2021年秋天,村支部书记袁邯生偶然在手机上看到了一则种植油菜花致富的新闻,受到很大启发。“他们可以,我们为啥不行。”说干就干,他带着村“两委”干部抓紧购买种子,当年投入了2万元,由村集体合作社负责出资购买种子、播种、收割、售卖等全程管理,种植时进行统一翻耕、统一播种、统一施肥,农户以休耕土地扩大入股,产生收益对半分成。虽然比最佳种植时期稍迟,但由于正逢暖冬,加上油菜籽油行情好,他们在次年有了不错的收获。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村“两委”和农户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2022年秋天的种植季,村“两委”出台了更让利于民的新政策,由村集体和村民五五分成改为三七分成,极大调动了全村发展油菜花产业的积极性。仅仅一周时间,该村就完成播种,面积也扩大到了800亩。

油菜花产业让前市庄西村既增加了颜值,又增加了产值,该村于2021年被馆陶县政府评为村集体增收先进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