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建城看落实】既增颜值 又提素质——邯山区建设文明城市纪实

【常态建城看落实】既增颜值 又提素质——邯山区建设文明城市纪实
2023-05-02 10:15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提升城市颜值,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在文明城市建设中,邯山区坚持以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为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变成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让城区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提升城市颜值

4月27日清晨,在邯山区兴华路上,两位环卫工人对道沿石和收水口进行洗刷。他们俯身用铁钩、刷子、抹布对砖缝墙角、油污等开展精细化清扫。启动百日攻坚以来,邯山区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双五双十”“六无六净”“以克论净”作业标准,开展背街小巷道沿、收水口专项整治。邯山区在细节上下功夫、在细节上做文章,全覆盖、大力度、深层次开展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力打造整洁、卫生、有序的城市环境。环卫工人特别紧盯“马路边、广场边、小区边、市场边、学校边、河岸边”等“六边”治理不放松,保持“收水口、道沿、绿化带、广告牌后”等地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不松劲,一以贯之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

邯山区还加强绿地、绿化带和园林树木冲洗,及时清理垃圾杂物,去除枯枝死树,确保长势良好,保证一尘不染。围绕提升园林绿化品位,邯山区全力推进辖区主城区11个口袋公园建设,建设面积达2.4万平方米;并对城区绿化带斑秃裸地、缺株断垅区域进行补植增植,进一步丰富主城区园林绿化体系,提升城区的绿化和景观水平。

彰显文明底色

今年以来,邯山区依托全区2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家风、文明立德、文明选树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听了典型们的宣讲很受感动和鼓舞,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以典型为榜样,做一名诚实守信的文明市民。”浴新南街道社区工作者常远说。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邯山区邀请河北好人、邯郸好人、最美志愿者等20余人组建典型宣讲团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身边典型帮你办”主题宣讲活动13场,用道德宣传、道德力量,引发居民的共鸣点,营造文明关爱、崇德向善的和谐氛围。

针对群众的实际生产生活需求,邯山区按照“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工作理念,设计开展“志愿者银行”“积分超市”“幸福天天来敲门”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回应基层所想、群众所惑、百姓所盼,实现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让志愿服务贴群众、惠民生、接地气,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邯山区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法律服务、医疗健康、城市清洁、邻里互助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900余场次,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实践。

文明服务提质

邯山区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服务提质提效”活动,推进窗口行业服务提升。全区窗口单位均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等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区行政审批局设置“吐槽窗口”,只要群众、企业办事不顺心、不满意,都可通过该窗口反映。区行政审批局从企业群众中邀请“特约监督员”,对事项办理进行“全过程体验”,让企业代表和群众在办理事项过程中对单个审批许可事项从资料提交到审批办结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结合“好差评”机制对服务态度作出评价,查找“痛点”加以“治疗”。

城市之美,美在环境,美在精神,美在民心,让文明与邯山一路同行。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孟令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