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助推经营主体“加速跑”

廊坊开发区: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助推经营主体“加速跑”
2023-05-01 13:43 廊坊传媒网 编辑:王扬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王卫国 陈哲)“为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出台了很多很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好丽友在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飞跃式发展,逐渐成长为年销售额近80亿元的综合性食品企业。”4月24日,在廊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2022年度优秀企业表彰大会上,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荣获廊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特别贡献奖”,该公司总经理金在信在接受表彰时感慨地说。

当天,廊坊开发区对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奥集团、廊坊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等2022年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60强企业予以表彰。同时,对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冀雅(廊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05家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的企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开发区支行等4家优秀金融企业,廊坊数产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宝昂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48家集约型优质企业、提质增效企业、高成长创新企业、进出口优质企业予以表彰。

一流的营商环境历来是廊坊开发区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廊坊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紧紧盯住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去年,廊坊开发区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让企业敢闯敢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7.2%;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67.3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廊坊开发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做实全周期服务、厚植生态底蕴,努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廊坊开发区对照世行标准开展企业满意度调查,已经连续开展四年,2022年调研对象是330家企业,评估结果较上一年度提高了1.4分,再创新高。今年,廊坊开发区围绕12个一级指标和59个二级指标进行调研,不断优化企业全周期服务。为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廊坊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压实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企业持续迸发创新创业新动能。立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行为,全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发展空间。

为完善城区功能配套,廊坊开发区以服务项目和人才为导向,围绕办好教育、医疗、商业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企业承载力。用好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助力企业招才引智;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用好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和“政务云”“企业云”等平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同时,守好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企业和人才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当前,为拓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廊坊开发区向闲置土地、厂房要效益,服务企业产能升级。廊坊开发区常态化组织闲置厂房和低效用地企业,召开产业方向、产权分割政策对接活动,通过引进项目、股权转换等方式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厂房。继续动态跟踪完善“已供地投产企业动态管理系统”,持续针对亩均纳税5万元以下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沟通,为有意愿到开发区投资的企业引导其租买闲置厂房。年计划盘活200亩低效用地,计划引进20个腾笼换凤项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