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菲

“邯郸民企之星”——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菲
2023-05-01 08: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扬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一家大型重工产业集团的当家人,他勇于开拓,引领企业不断迈向新高度;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安人,他甘于奉献,投身公益回报社会和家乡;作为一位执掌民营企业的年轻人,他勤于学习,贡献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的“钢铁”力量。他,就是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菲。

image.png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他屡获殊荣:“武安市重点工作先进个人”、“武安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邯郸市劳动模范”、“河北省企业诚信建设优秀工作者”、“河北省冶金行业质量管理卓越领导者”、“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同时,他还是河北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邯郸市工商联青商会副会长、武安市工商联副主席。伴随着这些殊荣,姚菲深知:越是荣誉加身,越是责任重大。为此,他多管齐下、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image.png

党建引领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企业的领航者,姚菲始终将党建工作机制引入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紧紧围绕“以党建引领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将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行“三四五”党建工作模式(即三带: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党建带工建;四强:阵地建设强、作用发挥强、融合发展强、村企关系强;五优:思想优、服务优、管理优、队伍优、作风优),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高度融合。

通过开展的长期、系列的党建宣传和活动,切实增强了公司全体党员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的内驱力,坚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胜心。

image.png

敢为人先  响应政府改革举措

姚菲布局谋篇,眼界高远。他先后跨领域创建了明星驾校、明星天然气、明芳房地产、太嘉热力等公司;跨省收购了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经多年奋斗,终于形成了钢铁为主业,多元发展的集团模式。

然而,在钢铁业全行业过剩、亏损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姚菲当机立断,响应省、市有关重组搬迁、转型升级的号召。2014年,带头化解产能,整合域内5家钢铁企业产能,通过减量置换,投资200多亿元组建了“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启退城进园步伐。2014年12月6日,在省市领导的见证下,与武安市政府签订了项目协议。

他积极落实政府破解钢铁企业围城战略,不惜自身经济受损,实施退城搬迁,谋求高质量发展,带领公司向现代化企业迈进,为全省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树立了榜样。

image.png

抢抓机遇  繁荣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姚菲积极谋划企业发展战略。经考察,引进的板材轧制生产线ESP生产线,属世界领先水平,较传统轧线,实现了流程短,成本低,节能环保等优势。目前全世界建成投产的仅8条生产线,其中国内7条,河北省仅此1家。同时,他身体力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按照A级企业超低排放绩效指标、力争超净排放为设计依据进行建设,开通太行专用铁路线,环保投资近40亿元,占总投资比例30%以上。坚持把打造“绿色工厂”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新厂区绿植覆盖率达35%。

image.png

诚实守信  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作为市重点钢铁企业和纳税大户,姚菲始终积极配合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工作,守法经营,照章纳税,为区域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非常重视信用,员工每月工资定期发放,就是在市场不景气、公司亏损经营的情况下,他也顶住压力,坚持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坚持原有的福利待遇不变。对合作伙伴,更是把信誉放在第一位。

长期的诚信经营,不仅为姚菲收获了各项荣誉,而且他的企业也连续入选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河北百强民营企业、河北民营制造业百强企业。

image.png

image.png

热心公益  履行社会责任献爱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姚菲热衷于公益事业,不断回馈社会。在捐资助学、疫情防控、修桥铺路、抗洪救灾、扶贫济困等方面贡献大量力量,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连续多年来向社会捐助,先后向全国各地灾区、贫困山区、希望工程、扶持特困职工和修路筑桥、支持新农村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等公益事业无偿捐款、捐物达近亿元。向武安市教委累计捐资100万元,同时每年资助困难家庭20名贫困学生,并先后投资60万对武安市北关街小学进行校舍改造。向北关街群众和60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资金400多万元。新冠疫情期间,向武安市徘徊镇等地捐赠防疫用品价值60万元;为扬州市广陵区抗疫捐款100万元。

同时,姚菲还积极吸纳农民工、下岗职工及大中专毕业生和复员军人,解决了15000多人的就业问题。2021年,他成功入选了河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

image.png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姚菲将带领太行钢铁集团踔厉奋发、创新发展,不断做强做大、回馈社会、繁荣地方经济。他的目标是打造精品钢材基地,打造A级企业、百年企业,力争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