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

8.5%!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
2023-04-30 13:56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静

8.5%!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

——一季度河北经济数据亮点解析②

7958dcce-5dfb-47b7-b8ca-2ce1624aa051.jpg.jpg

投资稳、项目强—— 4月25日公布的河北经济2023年首季成绩单,展现出河北经济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河北省深入落实“稳、高、快、实、新”要求,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保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态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良好,同比增长27.3%。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1%。

长期从事京津冀区域经济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宏伟认为,河北省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跑赢多数省份,尤其是实现8.5%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非常“亮眼”。它不只体现在速度的合理增长上,体现在结构的持续优化上,还体现在发展的后劲上。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良好,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河北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亿元以上项目增势亮眼

上百根钢结构立柱矗立,大型吊车正在进行电池车间钢结构吊装,推土机、挖掘机来往穿梭……这是记者4月26日在石家庄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GW切片及10GW电池项目现场看到的场景。

“项目今年开工后,仅用了27个工作日,就冲出了‘正负零’,现在转入大规模地上施工阶段,预计一期工程在今年9月份建成试运行。”晶澳科技工程管理部高级经理曹东华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一期项目建成后,可达到每年10GW晶体硅太阳能硅片及10G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能力。

重点项目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以来,全省持续加强项目谋划储备,聚焦系统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谋划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持续强化项目服务保障,落实领导包联帮扶制度,在项目前期审批、用能等方面提供全周期、精准式服务,力促更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全省各地抢抓有利时机,积极组织项目观摩拉练、集中开工等系列活动,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计划开工项目加速开工,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从省重点办获悉,一季度,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115.2亿元,投资完成率24.9%。新开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649个,开工率76.7%。全省新增省重点前期项目135个,总投资2631.6亿元。

亿元以上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全省总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001个,增长29.0%,完成投资增长14.1%。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47个,增长29.9%,完成投资增长11.1%。

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持续深化拓展。一季度,全省京津转入单位946家。雄安新区域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新区启动区和起步区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容西片区配套市政工程、雄安国贸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冬奥遗产综合利用,一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项目开工建设。

戴宏伟表示,重大项目投资韧性也是经济韧性的重要特征之一,从中可以感知一个国家、地区、城市的经济发展潜力和增长活力。从河北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河北市场的信心持续增强,河北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这为河北省“十四五”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跃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政策接续发力,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

2月22日,唐山市丰润经济技术开发区,兰陵高端弹簧智能制造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河北兰陵弹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和平介绍,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生产高可靠性配套弹簧。产品用于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机械等领域。

这个项目是唐山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是河北省9个重点支持产业集群之一,发展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链,建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地。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全省正在重点布局建设“986”产业集群,即9个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8个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和6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高质量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1.0%,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0%。

投资增势好,是河北经济首季报的一大亮点。

一季度,全省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2.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同比增长33.3%。民间投资增长7.8%。

从重点区域看,雄安新区、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增速分别为16.5%、8.8%、14.3%。

全省各部门坚持定向施策,主动靠前服务,积极破解资金、土地、能耗、环保等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为抓投资、上项目保驾护航。

资金方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效发挥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融资服务作用,充分挖掘、汇聚各类涉企信息和金融资源,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企业60.7万家,获取融资需求4051.6亿元,成功对接1401亿元。

用地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建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台账,优先保障计划指标,应保尽保。截至3月底,河北省已保障378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

用能方面,省发展改革委为符合能耗强度要求的33个项目出具节能审查意见,解决能耗增量指标333万吨标准煤。(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