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梨三“吃”的奥秘 ——石家庄晋州市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的新探索

​一梨三“吃”的奥秘 ——石家庄晋州市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的新探索
2023-04-30 13:38 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张静

都知道河北盛产梨,世界每7个梨、中国每5个梨中,就有1个河北产。

可是,你知道梨有几种吃法吗?

在中国鸭梨之乡石家庄晋州市,答案是:三大类、十余种。农业可以“吃”出鲜梨、梨干、梨罐头,工业可以“吃”出梨品牌、梨名片,旅游可以“吃”出梨线路、梨餐饮、梨文化。

看似不起眼的“土特产”,如今产量、出口量位居全省第一,升级为一个52亿元的大产业,带动3.8万户群众致富。

为什么这里的梨能闯出一条产业化进阶之路?记者近日来到晋州市,探寻一梨三“吃”的奥秘。

农业怎么“吃”——

一箱28个梨,糖度都一样

一箱28个梨,糖度都一样。记者很是好奇。

近日,在晋州市东里庄镇段家庄村,73岁的梨农段振水拍着胸脯说:“在我们晋州,保你吃到的梨一样甜!”

跟随段振水来到冷库,现场选中一箱开箱,随手拿出两个黄冠梨。

细细端详,两个梨个头、色泽完全一样,就连果柄长度都一样。吃上一口,果肉细嫩爽脆,清甜的汁水顺着嘴角往下流。测糖仪显示,两个糖度都是13,丝毫不差。

能做到如此精准,奥秘在哪儿呢?

“用工业思维改造农业,把农业种植各环节看作工业化生产的一道道程序,通过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标准化产品,逐步走向产业链‘微笑曲线’高端。”晋州市委书记张国义表示。

晋州梨产业也有过起起落落。这里鸭梨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就开始栽培,上世纪90年代曾因独特的口感、香味远近闻名,荣获“全国梨产业十强县”。后来,一些农户一味采用大水大肥,产量上去了,质量却下来了,频频出现“卖难”。

近年来,晋州抓住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推动梨产业转型升级。一个县怎么搞好特色产业升级?他们盯准了两条:一是接轨世界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二是龙头企业带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标准化更加强调绿色安全和操作规范,是差异化的门槛。”晋州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高志货认为。

对标世界最好的梨,晋州参照目前最严苛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制定了生产规程和技术操作方案。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从授粉、疏花、病虫防治、肥水管理到采收贮藏,一条不落地严格遵守。

在段振水家的果园里,树下娇嫩的花骨朵落了一层。正在疏花的他对记者说,近一半花都疏下来了。

“心疼吗?”

“开始舍不得。有个农户怕减产,疏花疏果都没按标准来,结果结出的梨个头小,四处拖着袋子求龙头企业收。”

规范操作、科技致富,给农户上了最生动具体的一课。

如今,晋州已有六成农户加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梨果上市时,龙头企业统一收购,市场价高了随行就市,低了有保护价兜底,交果后再给10%补贴。

“去年家里4亩梨树,不是特级果,就是一级果,赚了小5万块钱。”段振水黢黑的脸上笑出了褶儿。

如果说种植是基本标准,那么品质就是升级标准。

去年,长城果品想上一条日本智能化分选线,多数人反对:6000万元,相当于40%的年利润,不值。

董事长任国强却坚持:“赢得市场,必须靠高品质。”

来到长城果品现代农业鲜梨智选中心,一个个梨在流水线上滚动,按照重量、外观、糖度、内部病害精准分类。

精准的结果,一箱28个梨,糖度、重量都一样。“我们的梨按个卖,定价10元依然供不应求。”任国强一脸自豪。

只搞种植,不搞加工,收益有限。在河北雄瀚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利辉看来,配合工业化运营思维,向食品生产的路径转型,农业才有奔头。

1斤梨,制成无添加梨干50克,可以卖到40元。在雄瀚公司生产线上,梨的价值提升了十多倍。

如今,从鲜梨到梨干、梨汁、梨膏、梨罐头,晋州已经开发出十余种深加工产品,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截至目前,晋州梨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形成龙头企业引领的11个产业联合体,带动10万亩精品梨果生产基地,去年梨农人均收入2.68万元。

工业怎么“吃”——

开创全国专属政府品牌先河,打响晋州梨品牌

驱车行驶在晋州境内,路边不时闪过一块块醒目标牌——“晋州鸭梨,全国首个专属政府拥有的驰名商标”。

记者又一次好奇:一个县级市,为何能在全国开创专属政府品牌之先?

当地人告诉记者,这要从最早把梨卖出国外的企业说起。

前些年,任国强精挑细选,带上最好的梨去美国纽约拓市场。超市柜台前,满怀信心的他却被现实打了脸,明明自己的梨品质要更好,却因为没品牌,顾客看都不看一眼。

有品牌和没品牌,每箱要差3美元。一年出口100多万箱,就意味着少挣300多万美元。

这让晋州开始反思:想要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必须打出自己的品牌。

为了叫响晋州梨品牌,当地下了大力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知名品牌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将品牌培育上升为政府行为,全力推进区域性知名品牌建设。

“魏征故里,梨乡晋州。”近日,这句极具当地特色的广告语,出现在晋州鸭梨的一个宣传片里。

“没想到,你竟是个有历史的梨。”“咔嚓一口,汁水横流,馋哭了!”娓娓道来的故事、动感逼真的画面,让晋州梨挤进了话题热议榜,也挤进了人们的心里。

为了提高晋州鸭梨的知名度,他们投资近百万元,请专业公司做品牌包装,深入挖掘梨的文化价值、历史故事、产品属性,加速“圈粉”全球食客。

“在这儿,政策、资金、服务都向品牌建设倾斜。”高志货的话,让人看到晋州的决心。

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支持商标无形资产做抵押进行信贷服务……条条措施直指品牌建设。

就连市领导都当起了“推销员”,每年组织企业亮相德国柏林果蔬展、亚洲水果展等国内外大型专业展会,进一步推介晋州鸭梨。

一系列措施初见成效。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入选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互保清单,4个金字招牌响当当。

与此同时,芙润仕、碧蓉、巨熊等一批企业品牌逐渐成熟,享誉海内外。

千方百计维护品牌形象,晋州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制定商标使用、包装管理、质量检验等制度规范,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许可使用、统一品牌宣传。

目前,晋州每年出口总量在5万吨以上,其中出口美、加、澳等国际高端市场3万吨,占国内高端市场出口量的35%。此外,还积极拓展盒马、京东等国内高端市场,其中占到京东年经营量的60%以上,稳居全国第一。

旅游怎么“吃”——

做足梨文章,一个梨串起一二三产

坐上冒着白色热气的小火车,一路穿过白的梨花、黄的油菜花和紫的二月兰花海,驶入油画般的春色里。

“太惊喜了!车窗外成片的鲜花绽放,如梦如幻。”4月1日,在晋州市周家庄乡农业特色观光园,石家庄游客王冰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来晋州赏梨花。仅一个周末时间,两万多名游客挤爆周家庄,这个人数是附近村民数量的十多倍。

不靠山、不靠水,就靠一个梨,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人来?

近年来,晋州绞尽脑汁做梨文章,以梨为媒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和加工产业,因地制宜打造多个农旅融合综合体,让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

如今的晋州,梨就意味着机遇。前不久,晋州市联合省农业农村厅,专门推出一条“春观花”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

这是一条“梨”味十足的线路——周家庄乡农业特色观光园、鸭梨博物馆、古树里现代农业生态园、大显锦鲤园、山楂小镇。

地理上,它串起周家庄乡、马于镇、总十庄镇、晋州镇4个乡镇。产业上,它串联起5个特色产业园。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辐射周边近万村民,让更多人因梨致富。

4月2日,恰逢梨花节,记者沿着旅游线路来到古树里现代农业生态园。

梨花伞下,煮茶品茗,花瓣飘落杯盏。梨花大鼓,铿锵作响,正说“晋州魏征,献梨唐太宗”。欢声笑语间,游客们不仅闻香赏花,还过足了梨文化瘾。

“最关键的是‘融’,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加工等深度融合,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经理刘亚辉深有体会。

今年,古树里打造了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冰雪四个主题活动,还推出劳动研学、智慧民宿等多元化新业态,投产烤梨、煨梨、梨膏、梨汁棒棒糖等食品加工项目,逐步让游客从“半天游”到“带点特产走”,再到“留下来”“慢下来”。

“梨花节游客爆满,给今年开了个好头,预计全年将接待30万游客,收入上百万元。”刘亚辉信心满满。

对于晋州人,梨还意味着人生转折。

60岁的武邱村村民贾增起,一辈子靠2亩梨园过活,每年收入3万多元,紧紧巴巴供出来3个大学生。自从古树里现代农业生态园开起来,他和媳妇除了种自家的梨,还在园里找到一份梨树管理工作,年收入从3万多变为如今10万多元。

“现在的生活就和梨一样甜!”盛放的梨树下,贾增起的笑容和梨花一样灿烂。(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 张晓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