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改革创新者胜——邱县实现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三年全市第一的调查(三)

唯改革创新者胜——邱县实现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三年全市第一的调查(三)
2023-04-30 08:57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项目快落地,能不能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有诉求,有没有反映渠道?客商遇难题,谁来帮解决……一方土地能不能“热”,要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邱县以经营主体和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转变思想观念、改进服务模式,通过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营商环境擂台赛,设立“事办不成找我”服务台、着力打通服务经营主体“最后一公里”,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跑起来”蓄能加力。

聘请“监督员”

吃拿卡要、“小鬼难缠”,是经营主体反映较多的问题,也是对营商环境的伤害。然而企业想检举揭发,又怕打击报复,对于这些隐蔽性强、发现难度大的问题,该怎么办?

邱县的答案是: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在最贴近的距离,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发现困扰最深的问题、寻求效果最好的良药。

为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今年3月初,邱县在网上发布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及选设营商环境监测点公告。

“本以为没多少人报名,结果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石珠明没有想到,公告发布后,有上百人报了名。经过公安和税务部门的审核,在多方面筛选后,最终确定了首批2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和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

“营商环境监测点在全县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生产运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中选取。营商环境监测点负责人、监督员来自社会各界,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代表、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石珠明说。

3月17日,邱县召开营商环境监测点授牌、监督员聘任暨培训会。会上向监测点和监督员明确了职责——营商环境监测点要客观公正反映经营主体在涉企职能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办理事项情况,以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营商环境监督员要对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监督,提供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维护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

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监测点和监督员发挥了显著作用。

中兴路东段雨季排水不畅,易积水;路口交通标线新旧交叠,容易混淆误判造成违章;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3月22日,邱县纪委监委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内部会”,新任职的监测点负责人和监督员,对生活中遇到或听到的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了匿名“吐槽”,提出意见建议36条。

“我们将收集的意见建议交办相关部门,并对其进行跟踪,保证问题按时高效解决。”石珠明说,这些意见建议涉及交通、交警、金融机构等24个部门,部分问题一针见血,监测点和监督员成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尖刀利器”。

打场“擂台赛”

4月20日,邱县市民中心主楼728会议室展开了一场优化营商环境“擂台赛”。来自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县人社局、供电公司、金融办等9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本单位近期营商环境建设及履责情况进行逐一总结,并公开接受广大经营主体的监督与评判。

比作为、赛服务,这是邱县开展了第二期“擂台赛”——

“我们在涉企行政执法上再优化,明确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依据、内容、对象、频次、方式和时间安排等内容,原则上每月赴同一企业检查不超过1次。”

“我们创新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帮助企业缓解用工压力,目前已‘点对点’向企业输送工人700多人。”

“我公司主动对接重点工业企业,积极了解用户用电需求,安排客户经理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客户用电难题,实现所有高压办电业务即来即安排。”

……

参赛者是邱县各职能部门,评委则是邱县营商环境监测点负责人、营商环境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经营主体代表。现场打分、现场排名,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这是邱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

为什么要搞擂台赛?邱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海涛想法明确:“一是倒逼各部门要全面梳理各自承担的省市县营商环境举措,包括系统内出台的举措,让各部门执行到位,打通服务经营主体‘最后一公里’;二是为了让各类经营主体都能够近距离了解目前全县营商环境出台的一系列工作举措;三是要亮明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营造大抓经济发展,大抓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

“擂台赛”的成效怎么样?“这种方式不错,它架起了我们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在为之努力、付出行动,给了我们企业发展信心。”邱县康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朝杰表示,让企业为政府打分,让他看到了邱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优化营商环境绝不是一句口号。任何人在营商环境工作上都不能有半点马虎,一种语气、一个眼神、一个疏忽都有可能让客商对邱县另眼相看。”张海涛认为,“擂台赛”对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来说是一种监督,通过横向对比,会发现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不足与差距。

“这就要求我们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要在日后加强业务工作学习,对上级各项政策措施‘吃透’‘吃准’。只有自身本领强硬,落实起来得心应手,才能把上级政策落实到企业和群众,真正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营商环境政策带来的红利。”张海涛说。

设立“服务台”

公司门前绿化带绿植死亡,不知找谁补植维护;银行业务办理较慢,排队等待时间长;街道垃圾桶排布不均,企业垃圾无法处理……邱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经营主体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好办、办得慢、办不成等问题,大大损害了营商环境。

为给群众、企业办事开辟一个专门的“求解”渠道,2021年8月,邱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县行政审批局民生大厅和发展大厅设立“事办不成找我”窗口,集中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

翻开“事办不成找我”工作台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多种多样,已办结的事项标成绿色,正在推进的标成黄色,值班单位、值班人员、解决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实行首问责任制,问题只要经手,就要一盯到底,直到解决。”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丁国栋介绍,每个“事办不成找我”服务台有2名工作人员值守,群众来访后,按照问题咨询、举报投诉、协调帮办等类别进行登记,日常需求就地解决,难以当场解决的上报县纪委监委协助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服务台的设立专啃‘硬骨头’,专治‘卡脖子’等问题。”丁国栋表示,服务台的设立倒逼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强化服务理念,兜底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难事,让“办得成事”成为常态化,提高服务效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2022年9月,邱县在乡镇、街道办、开发区服务大厅增设9处“事办不成找我”窗口。同时,在县文化广场打造占地60平方米的“为民解忧服务站”,服务站增设便民服务区和治安管理区,配备雨伞、轮椅、婴儿车等物品,完善免费充电、饮水、临时休息等功能。

如今,升级版的“事办不成找我”服务平台,带班人员由科级以上干部轮流担任,治安区由公安干警值守,24小时不打烊,服务遍布主城区,实现群众日常需求就地解决,“急难愁盼”一站受理。

“我们在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进行工作上的反思,从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使办事服务流程更顺畅,力求‘事办不成找我’服务台‘无事可办’!”丁国栋说。

记者手记

邱县招商引资工作为何连续三年全市第一?答案不言自明——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全县优良的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干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工作作风。

一件小事从“微距”视角体现了这些行动、措施和精神的深入人心:

记者在采访结束后乘坐当地一辆出租车返回邯郸市区,当提出想到整个食品产业园转一转,司机韩师傅没有多犹豫,便爽快答应。由于未向韩师傅表明职业身份,记者被当成了外地客商。

行驶在开发区的条条大道上,热情的韩师傅边讲边放缓车速,好让记者看清楚每家落户于邱县的企业。

“邱县虽小,人实在不欺生……邱县交通方便,106国道、大广高速、514国道都在县里经过……邱县的食品产业越做越强,来这发展有前途……”一路上韩师傅滔滔不绝。进入邯郸市区,“邱县不错,欢迎再来!”韩师傅再次向记者发出邀约。

“人人都是城市形象,事事关系营商环境”。一位热爱且了解家乡的人,展现出的十足的热情和美好,怎能不令一个外地人对当地产生好感呢?如果每个人都能用真诚来维护城市形象,那么将客商和项目“吸引来”“留得住”也就顺理成章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