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日均新增超4000户!今年以来全省经营主体量质齐增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日均新增超4000户!今年以来全省经营主体量质齐增
2023-04-29 13:39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一个区域经济活力如何,经营主体最先感知。今年以来,我省经营主体提质增量,平均每天新增经营主体4000多户,其中,新设立企业1200多户。系列报道《一线调研看开局》,今天来看,我省如何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营主体之"活"。

冀时客户端报道4月26日上午,石家庄晨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洁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新设企业的营业执照。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完成了企业设立、刻制公章、涉税业务、社保登记等材料的网上提交。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印章。

石家庄晨时食品有限公司监事 刘晓洁:

(各种手续)一起就办理完成了,服务人员也非常专业热情,一同陪我们办理、随时指导。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晓洁长期在河北经商,这一年多来,她亲眼见证了河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石家庄晨时食品有限公司监事 刘晓洁:

这一年我发现河北的营商环境确实是有了很大的变化,也给我们做企业的带来了很多的信心。

信心来自于营商环境的优化,营商环境的优化来自于实打实的举措。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我省制定出台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20个配套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与此同时,我省各地各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马亮:

去年河北省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今年开春"第一会",河北省也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这样一些主题,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经营主体能够感受到相关政策措施的温度,进一步提升相关政策措施的精准性,这也能够看到河北省委对我们全省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非常清晰的判断。

进入2023年,如何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我省的解题思路清晰而明确。

今年,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五大环境提升工程,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其中,省市场监管局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服务个体户、助力稳增长"活动,精准服务经营主体,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 张芬娟:

以全国"个转企"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证照联办"和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京津冀商事制度领域深度合作和跨省迁移网上办理,打造经营主体培育强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动能。

政策措施有力有效。今年以来,我省新登记经营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最新数据显示,全省新设立经营主体48.35万户,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2.47%,平均每天新设立经营主体4000多户。其中新设立企业14.8万户,同比增长25.39%,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户。截至目前,全省经营主体总量达到814.36万户,居全国第七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马亮:

我们可以看到营商环境的优化跟经营主体数量的增长之间是呈现非常清晰的相关关系。随着这样一些经营主体数量的增长,河北省相关的生产要素,特别是我们经常讲的资本、人才、技术、数据等等,可能都会随之进一步推进,并且释放相关发展的能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