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增速全国第一! 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4.8%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增速全国第一! 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4.8%
2023-04-28 14:44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彤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循环的动脉,我省把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今年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3.5亿元,同比增长44.8%,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系列报道《一线调研看开局》,看我省加速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节拍与活力。 

image.png

在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承平段项目4标段,记者看到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1000多名作业工人铆足干劲,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中交路建首环高速承平4标项目副经理 刘夺:

目前正在施工内容就是包括桥梁T梁预制架设,然后还有隧道的开挖初支以及附属施工,我们标段全线现在完成的工程量大概在百分之七十多。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承平段是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内的主要通道,沿途穿山跨谷、桥隧相连,不到60公里的长度,需要建造40座桥梁、18座隧道,桥隧比高达67%,是河北省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眼下,全线4500余名建设者正紧盯通车目标,高标准、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

中交路建首环高速承平总承包部总经理 张龙:

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6亿元,超额完成50%,整个项目计划2024年的9月份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承德直通北京、天津的第二条快速通道。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贯穿在行动中,体现在数据上。据统计,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3.5亿元,同比增长44.8%,投资完成创我省历史同期交通投资新高。从全国交通看,投资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

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 吕慧哲:

今年全省共安排了重点交通运输建设项目142个、年度计划投资1000多亿元。一季度已经顺利完成各项投资和建设任务,我们通过采取提前介入、联合办公、并联审批等举措,确保项目加速度建设、高质量落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汤铎铎:

一季度河北的数据其实还是很亮眼的,尤其是交通投资增速非常快,在全国来看也是难能可贵的一个增速,我觉得这个反映了河北省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尤其是在一季度还是下了很多功夫的。

基础设施建设开启"倍速"模式的同时,我省交通运输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在石家庄机场,一架波音737全货机装载13吨货物从这里顺利起飞,这标志着石家庄新西伯利亚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是继去年10月份陆续开通俄斯特拉发、莫斯科、大阪后第4条国际货运航线,为货物运输提供坚实保障。

河北机场集团市场营销部高级主管 刘雅伟:

截止到目前,石家庄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是1.56万吨,同比增长23.5%。下一步,我们还将计划开通乌兰乌德等国际货运航线,服务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货畅其流,通达全球。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一季度,全省货运呈现强劲恢复态势。其中:公路营业性货运量完成4.6亿吨,同比增长11.4%。公路货物周转量完成1809.7亿吨公里、居全国第1位,同比增长11.3%。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3.3亿吨,同比增长7.7%。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汤铎铎: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尤其构建坚强的内循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都是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我相信对民间投资也好,对居民的消费也好,都是有一个提振和引领的作用。这不但对河北是一个好事情,对全国也有一个引领和示范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