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小火锅:这一口,一步到胃

街头小火锅:这一口,一步到胃
2023-04-28 13:26 邯郸晚报 编辑:王扬

在邯郸,在华灯初上的夜晚,小火锅以最贴近生活的角度,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马路边、梯坎上、居民楼下……无论是雨后,还是夏夜,无论店面有多么偏僻,总会有那么一群人坐在火锅边挥汗如雨、高声谈笑。

人们常说,喜欢一个城市,就是喜欢这座城市里的生活气息赋予人们的温暖和归属感。而在邯郸,最不能忽略的场景便是那噼里啪啦的炉火,那咕嘟咕嘟的小火锅,那大快朵颐的惬意,也正是这些氤氲在夏夜里的烟火气,成为我们这座古城独有的特写。

大快朵颐,吃起来

“今天下班早,咱们一起吃个饭吧。”

在私企上班的李明龙,难得遇上不加班,便和同事约着一起吃个饭。一圈呼朋唤友之后,难题也来了,人一多,忌口就越多,吃什么便成了重要商议问题。

“不如,吃小火锅吧?”李明龙笑着说道,“小火锅,真的是个特别神奇的食物。它总是能在别人问起‘想吃什么’的时候一下子窜进我的脑袋,甚至是无意识下的条件反射‘就它吧’。”

“走走走。”同事们应和着,一拍即合。对于聚会而言,小火锅实在是个好选择,人人尽可大快朵颐,没有什么门槛儿,也无须有太多忌口。汤底沸了,放入各种荤素配菜,皆可以热气腾腾地吃起来。

夏夜的灯亮起,吃小火锅这件事,对于邯郸人来说,是轻车熟路的自在选择。无须提前选定饭店,走着走着,在任意一个街角处,就会发现一堆人围坐在小桌前,升腾的热气缭绕着。

“老板,来两个番茄,一个番茄特辣,三个菌汤。”李明龙快速向老板报着锅底,和同事一同到店内调制小料。在这里,虽不似大饭店的整洁干净,但在口味上却绝对不输。锅底种类多样,恰到好处的油辣,在舌尖疯狂舞蹈;用番茄锅底煮熟的鲜嫩豆腐,一勺子送进嘴里滑进嗓子眼,酸甜烫嘴;不能吃辣的小伙伴,点上菌汤,滋补之余也令人回味无穷!

而若论眼下最时髦的吃法,莫过于番茄辣锅。一份锅底,却让人吃出了“一波三折”,入口时酸甜,再品则辣味十足,一口下去,集酸、辣、甜、香于一体,口味妙不可言。

锅底选好,再去食材柜里,随意挑选爱吃的食材,或菌类、或鲜蔬、或各类丸子等,只等着在那飘香滚烫的锅里一煮,出来再往麻酱里一放,那真是直抵心窝的香。

碰杯声、锅里的沸腾声、谈笑说话声,混杂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味,映着一张张红彤彤的脸,幸福在悄然升华。

卸下疲惫,聊聊天

“还记得我们高中专门跑到这儿吃小火锅不?”“记得嘞,那天还下着雪,就咱们几个人。”“可不,吃饱了再站起来溜溜食,回来接着吃会儿。那时真是天真,光惦记着想吃回本呢哈哈哈……”

周末,难得一见的2216宿舍成员聚齐了,高中毕业十年的他们,因为某位同学结婚,终于聚在了一起。谈起聚餐,他们没选在装潢华丽的饭店,而是约在了一家离学校不远的小火锅店。当锅里沸腾的食材咕噜噜地响着,话匣子也慢慢打开了。

“上班时候天天忙得不行,这个催得急,那个催得也急,一天下来,有时候看到你们消息不是不回,是真的顾不上。”

“在北京那么大的城市,有时候加班晚了,地铁停运的时候,还真是觉得有点孤独,就想回来。”

……

云烟缭绕中、觥筹交错间,吃的人暖了,话也就多了,心和心的距离自然而然也更近了。这时候再喝点小酒,摸一把脑门上的汗,看着同桌人都是粉红色的脸庞,暖意流进了每个人的心田。这热辣,这浓情,在香飘飘中凝聚着,酣畅淋漓。

“还是上学好。”“上学时候吃个小火锅都算是犒劳自己了。”“哈哈哈,现在也算,这么多人天南海北的,再聚在一起吃个小火锅,也是幸福。”……

一场成功的小火锅,绝不会是一人独吃,也不局限于两人对吃,而往往是3-7人围坐一桌,挽起袖子露出赤膊,在高声欢笑中拉开帷幕。雾气缭绕到你逐渐看不清对面的人,只是觉得好辣啊!辣的后脑勺都微微发麻,不过真是痛快,压力啊烦恼啊都忘掉,有的只是旁边朋友的提醒,“快点捞起来啊,肉都老了……”

再晚些时,看着穿着校服的孩子们,三五成群坐在这里,青涩的脸庞,稚嫩的话语,好似年轻时的自己。不禁明白,有些东西悄然改变着,如今19块钱一位的小火锅,已不是吃饭的“高档”选择,没变的是,聚在这里时,聊天的投机,和卸下一切疲惫的轻松。

萍水相逢,得缘聚

一张方桌、一尊酒精炉,琳琅满目的食材摆满桌面。夜色中,家住复兴区的史杰与三五好友围坐炉边,一场小火锅创造的饕餮盛宴在欢笑中展开。

“上锅底咯!”随着面色黝黑的“店长”一声吆喝,锅底放置好后,各式各类的食材在炉火的簇拥下不时发出“咕嘟”的声响,仿佛激昂的鼓点,为众人的大快朵颐奏响铿锵乐章。

小火一点,牵挂万千食客。周五晚上8点,刚从火车站下车的游客王宇顾不上休息,顺着朋友史杰的导航,打车直奔小火锅店。“我朋友拽着我说一定要尝尝邯郸特色小火锅,在别的地方很少见。”刚到目的地,王宇跟着史杰,立马进店挑选起食材来。

“每当有外地朋友来,我都会带他们来尝尝邯郸的小火锅。在露天的室外一起吃饱,再吹吹风,那感觉,惬意得很!”话音未落,史杰把熟透的小郡肝夹到碗里,王宇拿起一串细细品味,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

不同城市的人,来到当地,体验特色食物,不失为一种乐趣。不过,不在一个城市住几年以上,很难吃到正宗的当地食物,那些最本地的东西往往藏在不起眼的地方,在这里,总是热闹,总是不同的口音腔调,但同样说着:美味,愉快。在邯郸,无数的小火锅店面便是如此。

久违的外地朋友在这里相聚,当然,和陌生人的“同城人”也能一起吃小火锅。来自同一片家乡,却彼此互不相识,偶然聚在一张小方桌上。在火锅的沸腾声中,相互间的陌生感退却,仿佛相识已久的好友,打开话匣子,友情也瞬间萌了芽、发了酵。那一刻,就像朋友相约,忘掉烦恼,抛却忧愁,彼此都只记得眼前的人和手中的筷,谈笑时满是潇洒恣意,沉默时也觉岁月静好。

如今,春和景明,天气渐暖,不再等下一个假期,不如就这个周末吧,约上亲朋好友再组一次局,在沸腾的小火锅里,让我们将欢笑飞扬……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文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