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显著低于预期

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显著低于预期
2023-04-28 12:10 新华网 编辑:王扬

新华社纽约4月27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1%,显著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6%和市场预期的2%。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0.7%,显著低于前一季度的4%;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5.1%缩小至4.2%;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3.7%,高于前一季度1%的增幅,为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商务部表示,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GDP增长放缓主要反映了私营部门库存投资下降和非住宅类固定投资放缓。消费者支出增长、出口回升和住宅类固定投资降幅变小部分抵消了以上不利因素的影响。

一季度,私人库存投资对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为负2.26个百分点,前一季度为1.47个百分点。净出口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0.11个百分点,低于前一季度的0.42个百分点。个人消费支出贡献度为2.48个百分点,高于前一季度的0.7个百分点,商品和服务支出均有较大贡献。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不断更新的信息对季度经济数据进行三次估算。美国商务部将于5月25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GDP第二次预估数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