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美国纽约市约半数有劳动适龄人口的家庭入不敷出

调查:美国纽约市约半数有劳动适龄人口的家庭入不敷出
2023-04-28 11:29 新华社 编辑:王扬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一份2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纽约市有劳动适龄人口的家庭当中约半数入不敷出,难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这一比例明显高于2021年调查时的36%,也创下该数值在这项调查20多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这份报告名为《2023年纽约市真实生活成本报告》,由非营利组织“纽约市基金会”和旨在帮助当地低收入人口的慈善机构“纽约联合道路”联合发布,基于2021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完成。调查涵盖的人口范围不包括64岁以上人群和因残疾无法工作的人群。

报告说,失业和生活成本上涨,特别是房价和育儿费用增加,是导致纽约市越来越多有劳动适龄人口的家庭“活不起”的最重要原因。美国《纽约时报》说,报告显示,住房是上述入不敷出家庭开销的“大头”,有八成这样的家庭每月将逾三成收入花在住房上;在有劳动适龄人口且有孩子的家庭当中,入不敷出的比例为63%,比无孩的这类家庭高19个百分点。

依据这份报告,失业者和受教育程度较低者更容易面临负担不起基本生活开销的窘境。例如,95%没有固定收入的家庭钱不够花,时薪很低的门卫、收银员等也是如此。但有工作、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同样受到影响。调查显示,在纽约市有劳动适龄人口且入不敷出的家庭当中,八成家庭有至少一名成年人在工作赚钱;超过半数的这类家庭里有人上过大学。

报告估算,纽约一个四口之家的年收入需至少10万美元才能负担得起房租、食物和交通费用,并为将来有所准备。在一些生活成本更高的地区,如曼哈顿南部,家庭收入至少达到15万美元才能做到。

美国普查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纽约家庭年收入中位数在7万美元左右。按照官方标准,被归为“贫困”的纽约家庭比例为16%。

“纽约市里为温饱而挣扎的人数比政府的官方贫困数据多得多,”报告说,“我们发现,入不敷出的纽约家庭数量不算少,其占比相当大。”(荆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