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完整保存的大型植食性恐龙化石

江西发现完整保存的大型植食性恐龙化石
2023-04-28 09:5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记者从江西省地质调查勘查院基础地质调查所获悉,历时两年多,此前在赣州市赣县区抢救性发掘的恐龙化石,已于近日完成了清理和修复工作,并进入具体恐龙属种鉴定研究阶段。

2021年6月,施工人员在赣州市赣县区幸福村大塘坑一处小山坡意外发现了大型骨骼化石。江西省地质博物馆联合江西省地质调查勘查院基础地质调查所立即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掘了长约5米,宽4米,高约2米的含恐龙化石的岩块。该化石表面灰白色,产自暗红色砂岩中。通过对该化石的精细修复,工作人员修理出一串关联的颈椎6枚、完整荐椎6枚、部分保存的腰带以及完整保存的前侧17枚尾椎。经初步鉴定,这是一具巨型植食性蜥脚类恐龙,保存的完整程度在白垩纪蜥脚类恐龙中比较罕见。

之后,研究团队对化石进行了初步研究。研究表明,该恐龙生活时代约为9000多万年前,其骨骼粗壮,颈椎和尾椎椎体和椎弓上具有典型的蜥脚类恐龙的复杂腔室,根据已有的骨骼信息资料估算,该恐龙个体体长应在15米以上,在蜥脚类恐龙中属于中等大小。基于蜥脚类恐龙500多个特征的系统演化分析结果表明,该恐龙化石可以进一步归入到泰坦巨龙类中。据专家介绍,该植食性巨龙与之前在赣州发现的赣南龙在背椎形态上不同,前侧尾椎椎弓处具有特有的复杂腔室构造,可能代表了该地区一个新的类型。目前,化石的形态学、系统发育学和地理分布仍在进一步研究中。

据了解,蜥脚类恐龙是一类四足行走的植食性恐龙,也是已知最大的陆生脊椎动物。它们起源于1.9亿年前的早侏罗世,在约1.6亿年前广泛分布,并形成梁龙类和大鼻龙类两个分支。大鼻龙类的一支泰坦巨龙类在晚白垩世非常繁盛,一直延续到白垩纪末。在我国内蒙古、河南和浙江等地均发现泰坦巨龙类化石,但保存大多不完整,仅有单个脊椎或者肢骨等。本次发现的化石骨骼关联,完整度高,对于研究蜥脚类恐龙在白垩纪的演化和地理分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总台记者 谢元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