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共创可持续未来 中国青年与世界同行

综述:共创可持续未来 中国青年与世界同行
2023-04-28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联合国4月26日电综述:共创可持续未来 中国青年与世界同行

新华社记者毛磊 王建刚

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上,青年对于构建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性得到充分强调。论坛25日开幕以来,多名中国青年代表参与不同活动,分享在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的创新方案、务实项目和成果贡献。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国际组织官员、各国青年事务部长、青年组织负责人、各界青年代表等,在“与青年携手,加速疫后复苏,全力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下展开多种形式研讨交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面对气候变化、冲突、贫困等挑战,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存在危险的情况下,当今世界对青年的需要程度超出以往。论坛出发点是与青年“并肩携手寻找应对挑战的解决办法”,青年们应该为了共创更美好未来发挥带动作用。

以创新迎挑战,以行动创未来。中国青年正在与世界同行。

“光盘打卡”小程序创始人柳济琛作为亚太地区青年代表,参与开幕式对话环节。他在回答主持人青年如何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贡献的提问时说,自己注重追求成为一名“变革者”,而变革与日常生活距离不远。

柳济琛介绍,“光盘打卡”小程序是从一家餐馆为鼓励顾客减少食物浪费而提供奖励的做法中获得灵感的。“光盘打卡”用户已累计打卡近亿次,采取的减少食物浪费行动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5万吨。“我们致力于激励并为人们赋能,促使他们从日常行为入手,在避免食物浪费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行动。”

林腾宇是弘润清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带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开发出空气集水技术。他在参与“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主题讨论时说,技术研发受到沙漠甲虫和仙人掌表面微纳米结构启发。林腾宇的企业与合作伙伴已在埃塞俄比亚缺水地区实施援助项目,帮助当地2000多名小学生用上清洁和卫生饮用水。他在发言中呼吁各国青年携手合作,为构建可持续未来作出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郭晓雯在亚太区域分组会议上分享的成果,从另一角度为应对水安全问题提供了新颖解决办法。她说,供水管道是连接水源和用户的“桥梁”,但埋藏在地下的管道一旦出问题,排除故障等非常困难。她参与开发的腿足型仿生灵巧机器鼠,能在直径10厘米的任何形状管道中工作,目前已完成初步测试。

“青年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起着重要作用,青年的潜能应当得到充分利用。”郭晓雯呼吁青年通过创新和践行企业家精神,解决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遇到的问题。

青年创新创业,政府和社会等支持不可少。在论坛特别活动上,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刘凯分享了全国青联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表示全国青联希望和各国青年一道,倡导和支持青年创新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古特雷斯等联合国官员在论坛上还呼吁各国政府在决策中进一步扩大青年的参与。在论坛部长级圆桌会上,与会各国代表介绍了本国青年工作措施以及落实2030议程等情况。巴西等国青年事务官员表示,青年在构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等方面也应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在论坛部长级圆桌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说,中国致力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国致力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鼓励支持青年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创新创造。中国致力构建青年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全国青联积极参与联合国青年事务,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期待各国青年积极参与,携手为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